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度依赖重型投资人 创金合信股基净值波动风险大

2020年01月13日 07:11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攻略》曹建明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创金合信”)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5.3%,超过行业均值近10个百分点,可谓成绩斐然。然而在收益率高企的背景下,其股票型基金规模却陷入停滞,其平均净值波动率也高达35.53%。

  股基规模停滞或因巨额赎回

  据创金合信官网显示,截止2019年四季度末,创金合信旗下基金共77只,总规模195.8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32只,规模合计19.6亿元,占比10%。

  据wind数据,创金合信旗下股票型基金近6个月、近1年、近3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74%、43.72%、21.32%,均优于行业均值。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末,平均收益率45.3%,行业排名第14位。如下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制表:《投资者攻略》

  然而随着收益率高企,在官网既没有声明其股基清盘,也没有发布规模调整公告的情况下,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创金合信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却陷入停滞。据wind数据显示,这段时间,130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新增规模1960.2亿元,增长20.1%,而创金合信旗下股票型基金新增规模0.14亿元,仅增长0.07%。单体与行业均情相比,相去甚远。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制表:《投资者攻略》

  《投资者攻略》曾就此情况,发函询问创金合信,但一直未收到对方回复。

  据创金合信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重型投资人(注: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投资者)持有创金合信股票型基金净额占比为61.56%,到2019年四季度末下降至50.13%,减少11.43个百分点。《投资者攻略》逐一对比创金合信旗下32只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变化,发现在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其股基总赎回金额2.82亿元,其中重型投资人赎回金额2.27亿元,占总赎回金额80%,此种情况或是导致其股基规模停滞的主要原因。

  平均净值波动率被拉高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创金合信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波动率35.35%,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波动率近10个百分点。

  据创金合信财报,2019年一季度末,创金合信旗下32只股票型基金中,重型投资人所持净额占比90%以上、50%以上、20%以上者,分为9只、11只、23只,到2019年四季度末分别下降为3只、9只、17只。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其中涉及重型投资人巨额赎回的基金6只,其平均净值波动率76.73%,高出同期沪深300指数近50个百分点。《投资者攻略》剔除上述32只中6只发生巨额赎回的基金,2019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其他26只基金平均净值波动率为25.8%,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波动率近1个百分点。

  《投资者攻略》经过对比计算,发现重型投资人的巨额赎回,明显拉高了创金合信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波动率。

  过度依赖重型投资人

  据创金和信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创金合信旗下债券型基金创金合信尊盈纯债规模为5.33亿元,而到了当年四季度末却骤降至0.01亿元。除规模骤降外,其净值也出现大幅波动。据wind数据,自2016年1月成立至2018年四季度末,其净值累计涨幅最高近16%,而2019年累计下跌18.15%,跌幅区间达34.15%。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创金合信尊盈纯债重型投资人所持净额比例为99%,到四季度末时已降为0。

  事实上,过度依赖重型投资人已成为创金合信旗下基金的一个普遍现象。

  据创金合信2019年三季报相关数据,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末,创金合信旗下71只基金中,有40只出现重型投资人所持净额比例超20%,占比超半数,这其中有26只基金重型投资人所持净额比例超50%,有16只基金重型投资人所持净额比例超90%。

  据一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某报表示,基金产品过度依赖重型投资人,很可能面临巨额赎回以及因估值方法而引起的基金净值暴跌,损害普通投资者的净值收益。《投资者攻略》曾就如何解决旗下基金过度依赖重型投资人的问题,发函询问创金合信,也未收到回复。对此,《投资者攻略》将持续追踪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过度依赖重型投资人 创金合信股基净值波动风险大

2020-01-13 07:1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