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滤材供应商严牌股份冲刺IPO 靠海外起家正国内扩张

2020年01月13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国内环保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环保滤材供应商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严牌股份)业绩不断增长,其在1月3日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欲闯关创业板。最近3年,严牌股份的主营收入年均增长率为32.0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严牌股份此前以欧美等境外市场为主,近几年来逐渐拓展国内市场,主营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销售规模的扩大,目前销售金额比重已近60%。不过,严牌股份的境内客户较为分散,能够连续两年进入前十大客户名单的境内企业仅有两家。

  境内销售比重已近六成

  目前,严牌股份主要从事环保过滤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包括多种型号和用途的过滤布和过滤袋等,用于火电、水泥等行业的除尘、废水处理或生产过滤纯化等领域。

  在西南滤布厂时期,严牌股份以欧美市场为主,公司官网简介中也重点提及巴西、北美、德国等市场的经销商。最近几年,随着国内滤材市场扩大,严牌股份逐步拓展国内客户。

  2016年,严牌股份境外销售仍占大多数,境外销售金额和境内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59.31%、40.69%;到了2019年上半年,境外和境内销售金额比重分别为40.14%、59.86%。境内销售比重已近六成。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1.23亿元、1.42亿元、1.52亿元和8116万元,境内销售金额分别为8442万元、1.43亿元、2.1亿元和1.21亿元。

  由此可见,严牌股份境外销售较为稳定,境内销售增长相对较快。严牌股份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也表示,公司国内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成为近年来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

  严牌股份客户较为分散

  境内市场销售占比越来越高,国内客户的稳定和拓展将极大影响严牌股份的未来发展。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三年一期,在严牌股份前十大客户名单中,国内企业寥寥无几,且鲜有连续两年进入前十大客户名单的。

  报告期内,严牌股份客户较为分散,前十名客户销售额分别为8678万元、8880万元、9706万元和6153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为40.76%、30.57%、26.24%和29.68%。

  其中销售稳定且占比较高的多为境外客户,如YP Brasil及其联营公司Yanpai Deutschland,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6年为第二大客户,两家公司分别是严牌股份在巴西和德国的经销商;美国上 市 公 司 FLSMIDTH AIRTECH AFT DIVISION则是最近两年一期第二大客户,2016年第一大客户。另外,Cross Filtration Ltd、TRIMACO,LLC等公司也是前十大客户名单中的常客。

  国内企业则相对较少。2016年,严牌股份有3名国内客户进入前10名单,河北环科除尘设备有限公司、天台县西南滤布厂、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分别为626.52万元、463.21万元、414.79万元,位列第6、8、10位。

  2017年,也只有3名国内客户进入前十,杭州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苏州恒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34.62万元、473.92万元、436.71万元,位列第8、9、10位。2018年,只有两家国内企业进入前十,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苏州恒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1062.87万元、600.11万元,位列第3、8位。

  2019年上半年进入前10的国内客户有5家,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内蒙古能源发电新丰热电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南方水泥、厦门亿纵贸易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677.15万元、590.03万元、390.61万元、334.16万元、283.95万元,位列第3、5、8、9、10位。

  能够连续两期进入前十客户名单的国内企业,只有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苏州恒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另外,国内企业的销售金额也多排在前十客户靠后的位置,规模并不如境外企业。

  为何国内销售增长较快,国内企业却难进前十客户名单?国内客户的稳定性如何?1月10日上午,记者多次拨打严牌股份公开电话试图采访,并向其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环保滤材供应商严牌股份冲刺IPO 靠海外起家正国内扩张

2020-01-13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