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亏超400亿创纪录 *ST盐湖曾是牛股

2020年01月13日 06: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大盘在震荡中小步上行,沪指冲击31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数突破1900点整数关,市场继续在一片热闹中展开春季攻势。上周末的焦点不在大盘,而在个股。

  *ST盐湖2019年度预计亏损额超过400亿元,将创下A股上市公司年度亏损额纪录。这家公司的6.8万名股东注定彻夜难眠。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2020年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后,上周消息面纷繁复杂,大盘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请达哥点评一下上周行情吧。

  道达:上周市场确实不太平静。消息面上,央行2020年首次降准正式在上周一落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这两个消息,都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利好。

  外部因素却成为搅局的关键。美伊冲突反复发作,在客观上打乱了A股原有的进攻节奏。尤其是上周三的大跌,一度让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

  我当时的判断还是比较乐观,认为这仅是大盘的正常调整,因为外资还在大规模流入,外部局势越复杂,A股越有可能成为外资的避风港。市场真正的考验还是在创业板。因为创业板指数面临1900点整数关的压制。1900点的这个关口是创业板指数过去几年的密集成交区,压力不容忽视。

  比较好的是,调整一天后,上周四大盘强劲反弹,创业板指数也突破1900点关口,上周五市场虽略有调整,但短期趋势依旧保持完好。沪指维持强势震荡格局,创业板指数的上升趋势则继续保持。

  牛博士:暂时看来,上周行情有惊无险,而个股爆雷的情况又开始出现,您对此怎么看?

  道达:这是预料中的事,今年初的个股风险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限售股解禁和大股东套现,比如前期大牛股漫步者高管套现2亿元,对热门股的打击是很大的;二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及预期,比如此前贵州茅台的业绩预告,引发了市场对白酒股的担忧。

  *ST盐湖的预亏可谓创下A股历史纪录。据公告,*ST盐湖的预亏金额高达432亿元~472亿元,而这家公司现在的总市值才200多亿元。

  此前印象中亏损最多的好像是中国铝业,曾在2014年度亏损162亿元。*ST信威2019年上半年就亏了150多亿元。

  *ST盐湖算得上A股市场的“老兵”了,曾经也是超级大牛股,在2007年那一波牛市中,股价涨了超10倍。现在却落得如此下场,实在令人唏嘘,其股东名册上的6.8万户股东,现在的心情也非常复杂吧。

  当然,这次预亏超过400亿元,短期对股价打击不小,但并不等于对这家公司判了“死刑”。因为公司正在搞破产重整,这次亏那么多,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破产重整进程中,因为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主要的亏损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实际上是一个“甩包袱”的动作,为的是重组。如果重组成功了,自然是好事,毕竟*ST盐湖还是青海省国资委控制的企业。但需要提醒一句的是,但凡重组都有不确定性,并不是说重组就一定成功。赌重组的过程永远充满煎熬。

  牛博士:最近曝出“业绩雷”的公司确实不少,吓得我一愣一愣的。北斗星通预亏好几亿元,据说大基金因为这家公司“中招”。看来不论何时,投资这件事都不容易,必须好好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您怎么看?

  道达:关于后市行情,我的观点暂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大盘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格局,沪指3100点关口还有争夺。

  外部因素方面,美伊冲突可能掀不起太大的波澜,A股还能让指数再飞一会,继续关注大基金参股的芯片类个股。

  另外,创业板指数虽然暂时站上1900点整数关,但能否有效成功突破前期密集成交区,我觉得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周开始,距离春节长假只有一周多时间了。从历史来看,春节前几天,市场可能会比较清淡。短期波动不用太纠结,我们重点看的是大趋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亏超400亿创纪录 *ST盐湖曾是牛股

2020-01-13 06: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