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I下降趋势缓和 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2020年01月10日 08:3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2019年12月PPI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PPI比上年下降0.3%。分析指出,作为先行指标,PPI下降趋势缓和意味着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从环比看,2019年12月P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指出,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涨0.3%转为下降0.2%。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8%,比上月扩大3.7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2%,扩大1.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2019年12月PPI下降0.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2%,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收窄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降转涨,上涨5.8%。

  “2019年12月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降幅明显收窄,是当月PPI数据表现整体向好的主因。从生产资料分项看,采掘、原材料工业出厂价格表现延续改善,基建加速或仍是上、中游周期性行业需求回暖的主要原因。”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CPI高位走稳,PPI降幅收窄,随着二者剪刀差收窄,工业企业利润状况可能得到改善。实际上2019年12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经回升,2020年有望止跌回正。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未来一至两个季度,PPI环比需继续重点关注基建等政策刺激投放节奏。截至1月7日,各地已经开始以较快节奏发行此前财政部提前批复的2020年新增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为基建提供资金保障。预计2020年一季度PPI同比有望由负转正、全年PPI中枢可能接近+1%。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PI下降趋势缓和 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2020-01-10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