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既要简政放权又要确保安全监管不放松

2020年01月10日 08: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落实责任制,紧盯企业法人和管理,不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名放松监管。有网民表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与简政放权并不矛盾,应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安全监管不放松。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府对企业服务效率持续提高。不过,在简政放权过程中,有一些地方对此产生认知误区,致使监管放松。“安全监管,帮助企业守住底线,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也是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网民“冻米糖”说。

  有网民指出,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前提。如果没有安全生产这条底线,企业发展无从谈起。尤其是在一些高危高风险性行业,更应时刻绷紧安全监管这根弦。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简政放权,也需要提高监管标准,放管结合、赏罚分明。

  网民“崔伟”认为,“放”和“管”就像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得稳跑得快。简政放权与加强安全监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体两翼,不能偏废。“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后,不能做甩手掌柜,而要明确‘放’与‘管’的边界,有的放矢,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网民“安子州”说。

  有网民提出,确保安全生产监管不放松,要提升监管效能,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防控,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全面细致排查隐患;要坚持严管重罚,把不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打疼罚醒。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既要简政放权又要确保安全监管不放松

2020-01-10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