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赫美涨停背后:大量金融界人士组成新董事会

2020年01月09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ST赫美(002356,SZ)一份股东大会决议,将高层之间的恩怨情仇凸显了出来。

  根据*ST赫美1月7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完成了换届选举。按照公司此前披露,其董事会成员将由9人扩充为11人。从选举结果来看,11名候选人只有9人当选,公司总经理于阳等两位“旧人”未能获得控股股东的支持,最终落选。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董事会获得多位具有银行、股权投资背景的人士进驻,这将给身处困境的*ST赫美带来何种变化,令人期待。记者注意到,近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处于震荡上行的态势,累计涨幅为8.68%。1月7日当天,*ST赫美以涨停价收盘。

  曾唱反调的董事未能续任

  *ST赫美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下简称股东大会)于1月6日召开。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完成了换届选举。11名候选人中有9人成功当选,两人落选。落选的分别为于阳、王焕然,二人均为*ST赫美上一届董事会成员,其中于阳目前还担任*ST赫美总经理。

  于阳、王焕然的落选让人有些意外。此前,*ST赫美拟修改公司章程,将董事会成员由9人扩充至11人。同时,公司董事会推荐了于阳、王焕然等11人为董事候选人。这11人刚好一个萝卜一个坑。在当时的董事会表决中,包括董事长王磊在内的全部董事对上述董事候选人名单均投了同意票。

  然而,在股东大会审议中,于阳、王焕然却受到*ST赫美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的区别对待。两人均只获得中小股东的同意票2.35万股。可以看出,手握1.98亿股筹码的汉桥机器厂并未给二人投票,但却给其余9名候选人投了同意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于阳自2003年至今任上海欧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蓝国际)总经理。欧蓝国际在2017年被*ST赫美收购,于阳同年被聘为*ST赫美副总经理,并在此后成为公司总经理、董事。

  从履历来看,于阳与汉桥机器厂之间的关系似乎不算很好。于阳去年4月曾表示,由于*ST赫美债务纠纷及公章管理不善,其无法确定是否尚有未经过董事会审议但对公司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合同及协议,无法保证*ST赫美2018年年报的真实性。而作为*ST赫美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的王磊,却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保证财报的真实、准确、完整。

  此外,据*ST赫美2018年年报,王磊为汉桥机器厂的法定代表人,持有北京首赫投资99.2%的股权,而北京首赫投资持有汉桥机器厂47%股权。王磊直接及间接持有*ST赫美23.42%的股权。但*ST赫美宣称汉桥机器厂背后的股东持股比例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也由此无实际控制人。

  对于于阳等人未能当选董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7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赫美,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有其他的考虑,后续会(对董事会空缺)进行补选。

  新董事能否解决公司困局?

  相较于高层之间若隐若现的争斗,*ST赫美董事会的另一大变化或许更让投资者期待。

  除了于阳、王焕然外,王磊、王笑坤、章国能、任威等9名董事候选人悉数当选*ST赫美董事。其中,只有王磊为*ST赫美旧人,其余8人全部为“新董事”。这8人的身份背景值得一说,8人中,王笑坤、章国能、任威、赵冬梅、张翼这5人担任*ST赫美非独立董事。

  简历显示:王笑坤自2014年至今任职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章国能现任职于杭州富毓投资;任威自2016年2月起任职上海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金融机构部(同业业务部)总经理;赵冬梅曾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现任职北京顺盛股权投资公司总裁助理;张翼自2018年至今担任华融证券项目经理。

  此外,出任*ST赫美独立董事的葛勇、鹿存强、江泽文也基本来自银行、股权投资圈。葛勇现为广东金骏投资股权投资经理;鹿存强现担任延边农村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管理部总经理、律师;江泽文担任北京品泽生物科技董事长,并投资创办了北京振邦律师事务所。

  众所周知,*ST赫美在2018年度业绩爆雷,当期亏损达16.1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4.16亿元。此前,*ST赫美2018年年报的审计机构甚至表示,由于控股股东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内部控制失效,无法确认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与此同时,汉桥机器厂自身也是深陷债务泥潭,持有的*ST赫美股份遭遇被动减仓。

  如今,大批具有银行、股权投资背景的人士进驻*ST赫美董事会,给了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ST赫美证券部人士表示,主要还是针对公司内控这一块,完善管理。对于是否会带来资金帮助的问题,该人士则称以后续公告为准,目前个人不方便揣测其他信息。

  ▲公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赫美涨停背后:大量金融界人士组成新董事会

2020-01-09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