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旺达融资扩张遭质疑 又卷入前发审委员孙小波受贿案

2020年01月08日 16: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李冰岩

  中国网财经中心1月8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近期,正在转型扩张的上市公司欣旺达风波不断,不仅被爆出涉案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孙小波的受贿一案,而且公司因募投项目延期且尚有大额资金未使用完毕的情况下仍开启下一轮扩张而饱受质疑。

  为过会求关照 托券商行贿孙小波

  根据孙小波受贿案相关判决书显示,2011年3月,拟上市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于公司上会前的一天,该公司保荐机构第一创业证券公司的艾民在北京民族饭店请托孙小波在评审该公司时给予关照,送给被告人孙小波人民币10万元。

  对于在孙小波受贿罪一案中,第一证券及欣旺达是否构成单位行贿罪,北京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一条对单位行贿罪的规定为: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因行贿取得的违法所得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九条、第三百九十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但对具体犯罪的认定和处罚,还需司法机关根据具体案情事实、具体情况予以认定。

  针对欣旺达在IPO过程中是否因存在瑕疵才希望孙小波给予“照顾”以及该事件当时的具体细节等问题,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给欣旺达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欣旺达并未就记者的问题给出回复。

  对于孙小波一案,欣旺达至今也并未向投资者进行公告。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发现,曾因业绩造假被曝光后退市的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判决书披露的孙小波收受贿赂的上市公司名单中。

  募投项目延期仍继续募资扩张

  此外,欣旺达前次募投项目延期,仍再次募资11.2亿元继续下一轮扩张的做法也饱受质疑。

  根据欣旺达近期公告,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1.2亿元,用于消费类锂离子电芯扩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证监会对此给予多条反馈意见,要求欣旺达说明“前次募投项目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延期风险,以及前次募集资金是否存在闲置。”

  原来,两年之前欣旺达就进行过一次数额高达25.54亿元的融资,在扣除0.23亿元发行费用后,欣旺达实际收到募集资金25.31亿元。

  在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提到,欣旺达2018年募投项目目前尚未建成。记者从欣旺达年报获知,该公司承诺将19.55亿元用于“动力类锂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原计划2019年3月28日达到“可使用状态”,然而该项目却迟迟未能完成,欣旺达遂将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原定的2019年3月28日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

  动力电池生产线技术项目的延期,造成欣旺达募集资金出现“闲置”。 欣旺达对部分“大额闲置募集资金”的处置方法,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和“进行结构性存款”。

  因此,在此背景下,欣旺达再次募资的合理性引发外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欣旺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其产品主要应用于于手机、笔记本电脑、VR、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动力工具、电动自行车、能源互联网及储能等领域。

  欣旺达频繁的融资扩张,或是因为公司正在进行的转型升级。官网信息显示,早在2008年公司就开始转型升级,拓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对新能源产业进行了全面布局,不过,虽然欣旺达一直在积极发展动力电池业务,但该业务目前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十分有限。

  欣旺达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汽车及动力电池类实现营收9.88亿元,仅占总营收的4.86%。而3C消费类电池和智能硬件类产品等,依旧为公司的主业,占到营收的90%左右。

  但无论是新布局的业务还是公司的传统业务,欣旺达的转型之路都并不顺畅。从公司拓展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来看,2019年开始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也给上游动力电池企业的业绩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近年来消费电子需求减弱,手机、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均有所下滑,欣旺达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业务也受到影响。

  虽然欣旺达积极布局寻求突破,但快速增长的成本也使得欣旺达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窘境。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177.39亿元,同比增长35.6%;实现扣非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降4.04%。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欣旺达融资扩张遭质疑 又卷入前发审委员孙小波受贿案

2020-01-08 16: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