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容大感光大小非齐减持 收购标的核心优势致业绩下滑?

2020年01月08日 09:16    来源: 新浪财经    

  2020年1月,沪深两市迎来了全年最高的解禁月份。据统计,共有187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将在1月解禁流通,以月初的股价估算,解禁市值合计超过7000亿元。

  伴随大额解禁而来的是大股东密集的减持计划。

  1月4日,容大感光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刘启升、蔡启上,监事刘群英、魏志均,副总经理陈武以及言旭贸易等6名董监高和主要股东拟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7.32%的公司股份。

  实际上,此次减持计划公告前,之前解禁的公司股东已经在不断套现,甚至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和质疑。此外,正在推进当中的定增事项,在融资方式和收购标的等方面,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套现近5000万计划再减2.2亿 曾被质疑借热点炒作股价

  容大感光主要业务是PCB感光油墨、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PCB、显示屏、触摸屏、精密金属加工等领域,2016年12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2019年12月,上市三年后,公司“大非”迎来解禁。2020年1月4日,公司公告6名董监高和主要股东由于个人的资金需求,计划减持合计不超过878.4万股,为公司总股本的7.32%,占上述人员持有股份数量的四分之一。按目前股价估算,减持上限金额约2.2亿元。

  而此前已解禁的“小非”股东,早已套现多次。

  新浪财经统计后看到,2017年12月IPO首次解禁后,童佳、蔡启上、陈武和言旭贸易等公司原始股东,在2018年3月至2019年9月间,实施减持36次,数量合计272.6万股,套现市值近5000万元。

  2016年上市以来,容大感光的业绩呈现逐年小幅上升的趋势,不过2019年公司“蹭热点”以及股价连续涨停,曾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2019年9月,深交所对容大感光发函,就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回复LG咨询光刻胶的事宜是否存在迎合热点并炒作股价,公司主要股东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减持计划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除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动受到监管层的质疑外,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和推进的定增事项也引起了新浪财经的关注。

  1.8亿收购款三种支付方式

  2019年7月,容大感光发布交易预案,拟向牛国春、袁毅、李慧、石立会4名股东购买高仕电研100%股权。高仕电研主要从事PCB用油墨和打印机用油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希望借助此次横向并购,拓宽业务渠道并丰富产品线。

  此次交易标的高仕电研的收购对价拟定为1.8亿元。根据预案,容大感光将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其中向标的原股东以增发股份方式支付1.08亿元、以发行可转债方式支付1800万元,再以现金方式支付剩余的5400万元对价。

  此外,现金支付部分来自配套融资。根据交易方案,容大感光还将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募集总额预计不超过1.2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及标的公司的流动资金,以及支付交易相关费用。

  并不庞大的收购对价,容大感光却以一种相对复杂的融资结构进行处理,让市场难以理解。

  新浪财经注意到,公司首发上市融资后,账面资金持续下降,2016年至2019年三季度末分别为1.83亿、0.52亿、0.44亿和0.34亿,即使考虑当期持有的银行理财等其他流动资产,依然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在此情况下,若1.2亿元的配套融资出现募集不足甚至无法募集的情况,以目前账面约5000万元左右的货币资金(包括银行理财)来看,公司或将在交易支付以及营运资金方面,面临不小的压力。

  标的客户是核心优势? 客户违约致全额计提坏账

  交易方案相对交易金额较为复杂之外,收购标的资产质量也值得关注。

  此次交易标的公司为高仕电研,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高技术含量的PCB油墨、喷墨打印油墨、FPCB油墨等各类新型电子材料及配套服务。公告称,高仕电研打破了日本太阳油墨、日本积水等国外巨头对高性能油墨产品的垄断,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成为国内少数具有高性能PCB油墨研发能力和应用领域拓展实力的企业之一。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客户资源优势”是标的四大核心优势之一。高仕电研凭借着过硬的技术能力、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多年深耕细作的经验,其品牌形象以及客户信赖程度不断提升,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目前,高仕电研已拥有一批具备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客户,并成为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合格供应商。

  然而,新浪财经却注意到,2018年,高仕电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但同期净利润却反而下滑44%。对于明显的增收减利现象,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标的公司因客户违约事项,对该客户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导致当年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由于交易预案并未披露更多客户细节,标的公司声称的客户资源这一核心优势,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由于原收购预案的财务数据已到期,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发出召开审议本次交易相关事项的股东大会通知,将重新确定发行价格及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等事项,继续推进收购交易工作。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容大感光大小非齐减持 收购标的核心优势致业绩下滑?

2020-01-08 09:1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