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太阳能概念股火了 大盘还有向上空间

2020年01月08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2020年,A股行情确实热火朝天。时隔8个月之后,昨天沪指总算再次收盘站上3100点关口。最终,沪指上涨21.39点,以3104.80点报收,创业板指指数大涨1.79%,以1893.21点报收。

  在我看来,短期市场能够持续火热,除了A股自身比较活跃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关于海外市场的担忧暂时消除,为A股继续走强创造了良好条件。

  焦点板块

  前天,大盘盘中出现跳水,黄金、石油等板块走强,说明市场避险情绪较重,主要还是担忧美伊冲突引发海外市场震荡。不过,前晚美股止跌反弹,所以A股就很快回到自己的节奏上,各种题材,该炒的继续炒,大盘也顺理成章地继续反弹。

  昨天,一个板块成为焦点,这就是太阳能概念股。这个板块突然走强,消息面的因素其实是有些奇怪的,因为“股神”巴菲特被牵扯了进来,自然如有神助。

  据媒体报道称,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有一家公司,将在内华达州建一座69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上周一,美国土地管理局发布了一份有关该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的声明,表示将在为期90天的公众意见征求阶段结束后批准该项目。

  也就是这个消息,使得昨天A股市场上的太阳能概念股集体飙升,拓日新能、东方日升、亿晶光电等个股涨停,福莱特、日出东方、晶盛机电等个股都有不错的表现。

  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个消息,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些奇怪。巴菲特投资建太阳能发电厂的事情,并不是现在才说起的;而且这个项目距离最后的批准也还有较长的时间。看完整篇报道你会发现,其最核心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巴菲特很看重太阳能产业,就算要投资几十亿美元,“股神”也愿意。所以,A股太阳能概念昨天突然有了“股神”巴菲特的造势,想不火都难。

  对于太阳能这个清洁能源产业,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而且相关个股近期的走势也非常不错,值得继续关注。

  沙盘推演

  临近春节,行情温度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任何一个板块,只要有些想象力,很容易获得资金的认同,其实也说明,现在很多资金是非常“饥渴”的。

  除了太阳能板块外,昨天其他热点也非常多。比如影视传媒板块,趁着节日的氛围表现强劲。华谊兄弟、奥飞娱乐、慈文传媒、中文传媒、欢瑞世纪、唐德影视、万达电影等个股火力全开。

  这个板块,实际上在2019年经历了行业“寒冬”,很多公司的股价都跌到了低谷。总体来说,和2019年相比,2020年的影视板块,确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昨天大盘上涨,使得阶段性趋势得以维持,而且两市成交量维持较好,都在7000亿元之上。那么,接下来,只要外围市场不出现什么“幺蛾子”,那么沪指站上3100点后,应该还有向上的空间。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太阳能概念股火了 大盘还有向上空间

2020-01-08 07: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