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连板佳创视讯收关注函 被问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披蹭热点

2020年01月08日 07: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 年 1 月 1 日,佳创视讯(300264,SZ)公告称,从当日起,公司将率先与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分别在陕西省全省范围、吉林省全省范围、山东省滨州市实现商业化运营落地,《佳创VR专区》正式开始运营收费,公司率先在广电行业实现了VR商业化运营。

  受此消息影响,佳创视讯在1月2日、1月3日及1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1月7日,深交所向佳创视讯下发了关注函。

  “VR+广电”运营处初级阶段

    深交所指出:“本次信息披露是否属于相关规则规定的应披露事项,如是,请说明具体依据;如否,请说明披露的目的和动机,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标准,以及在自愿性信息披露上是否保持一致性原则,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以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利用公告进行宣传和广告,公司披露涉及公司未来经营的信息时是否做到合理、谨慎和客观。”

  财报显示,佳创视讯2017年和2018年来自VR服务的收入仅6.98万元和4.72万元。且佳创视讯在公告中指出,此次“VR+广电”业务实现商业化运营落地并收费不会对2019年财务报表产生影响,未来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深交所要求佳创视讯结合收费前VR视频收视情况,2019年度VR业务实现收入及利润情况,目前可提供的VR视频涉及的内容板块及丰富程度,说明对终端客户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并结合收入分成模式、前期投入、成本费用等情况,客观谨慎地预测该业务对公司2020年及未来业绩的影响情况,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对于“VR+广电”商业化运营不如预期的风险,佳创视讯在1月7日指出,目前公司“VR+广电”商业化运营仍处于初级阶段,业务系统稳定性、用户数、业务黏性、付费用户转化率、销售收入增长率等均存在不确定性,需要时间和方法进一步验证和解决,因此存在用户发展速度、销售增长率低于预期的风险。

  短期难带来显著业绩贡献

  此外,佳创视讯表示,“VR+广电”商业化运营前期为了吸引客户订购,会进行各种促销宣传活动,带来商业推广成本投入,且预计短期内不会给公司带来显著业绩贡献,存在对公司主要财务指标造成不良影响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合作的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佳创视讯2018年第一大客户,也是当年末应收账款第一名,并在多个年度存在款项逾期支付的情形。对此,深交所要求佳创视讯结合广电行业的现状,本次合作的三家广电运营商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与佳创视讯的历史合作情况及2019年度的回款情况,说明前述广电运营商是否具备履约能力,未来是否存在大额坏账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佳创视讯为数字电视内容与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立足广电领域,专注广电行业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广与产品的研发。其主要从事广电软件、硬件系统业务、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以及游戏产品的研制。

  截至1月7日早盘收盘,佳创视讯股价再度涨停,报收7.05元/股,实现四连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连板佳创视讯收关注函 被问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披蹭热点

2020-01-08 0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