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路桥大股东出事故死亡6人却未披露 去年业绩恐难达标

2020年01月07日 17: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赵戎 邓玉蕊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 邓玉蕊)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2019年12月30日,晋城市阳城县境内由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路桥集团)正在施工的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析城山隧道发生塌方事故,造成6人死亡,事故原因、经济损失等目前还未有调查结果。山西省政府安委会对该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

  事发已经7天,作为山西路桥集团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000755.SZ,下称山西路桥)并未做任何信息披露。巧合的是,该上市公司最新的披露公告是关于此前数起因虚假信息披露而被投资者诉讼要求赔偿损失的案件进展。

  资料显示,塌方事故发生的隧道虽然属于山西路桥集团,但上市公司在离事故地点不远处所拥有的公路资产与路桥集团的项目极可能重叠,且是山西路桥集团借壳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从安全生产角度说,展开相应的安全大检查是应有之义。

  山西路桥集团是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企业,由山西交通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山西路桥集团现有唯一的1家A股上市公司是山西路桥,由山西路桥集团借壳原*ST三维上市后改名而来。

  山西路桥集团在*ST三维保壳时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规定山西路桥集团置入*ST三维的子公司须在2018、2019、2020三个自然年度完成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8,320.80 万元、17,765.21 万元和 20,203.58 万元的目标,然而根据最新的经营情况来看,目标很难完成。

  母公司塌方事故致死6人 子公司不披露信息

  2019年12月30日,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析城山隧道发生塌方事故,隧道内由西向东施工约600米处(总长约980米)发生断面塌方,塌方量约200立方米,造成6人死亡。救援指挥部现场救援组组长魏亚东称,现场坍塌物有100多吨,大部分都由黏土和石块组成,结构比较松,极易发生次生灾害。目前关于塌方事故发生的原因暂无官方通报。

  据山西路桥集团的官方消息,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项目2018年2月7日开工,预计在2020年完工。

  据了解,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起点为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终点止于沁水县龙港镇尧都村接陵侯高速沁水西出口,全程新改建450公里,总投资62亿元。而山西路桥集团在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PPP项目中负责的里程为278.406公里,总投资53.5047亿元,为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主体。而出事的道阳城段全长155.5公里,估算投资24.26亿元。山西路桥集团曾宣布要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打造成为山西交控的一号工程。

  屋漏偏逢连夜雨,早在几天之前,作为山西路桥集团唯一上市资产,山西路桥则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再次被告上法庭。自山西路桥转型自今,已经遇到部分股民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 120 起,法院下达一审判决书 103 份,涉案金额赔偿金额高达7,70余万元,民事裁定书 3 份。投资者认为,山西路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导致投资损失,因而将山西路桥诉至法庭。根据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显示,山西路桥均需向原告进行赔偿。山西路桥方面表示,将向法院提起上诉。

  覆盖左权县 同业竞争成谜

  最早在山西路桥集团将榆和公司置入三维集团时,深交所曾向三维集团发函,其中提到路桥集团下属高速公路公司是否与榆和高速存在同业竞争关系,三维集团回复称榆和高速与路桥集团下属子公司运营的其他高速公路、国道及其他道路不存在区域重叠、起点和终点相同或在较近距离内几乎平行的情况。因此资源置换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与路桥集团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

  然而该回复对同业竞争的否定答案是令人怀疑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属于山西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具体行动,太行一号左权段属于太行旅游板块。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信息显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修建的同时,省政府批准设立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左权成为全省太行旅游板块唯一的省级开发区。左权县实施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总里程156.1公里,概算总投资5.6亿元,其中主线、支线、连接线共计11条。

  据左权县交通运输局总工霍跃南介绍,这11条旅游公路建成后,将形成“路景融合,一路一景”的千里太行旅游路,把全县280余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形成1条贯通全县各乡镇的县域道路循环圈和2条贯通全县6个3A级以上景区的旅游公路闭合圈。在山西路桥集团官网上,也有“左权县县长赵宏钟一行深入路桥集团晋中路桥公司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左权拐下线进行现场调研”等宣传字眼。

  巧合的是,山西路桥集团置入上市公司山西路桥的高速公路资产收费里程共计79.188公里,其中,山西省榆社至左权段高速公路收费里程40.52公里,山西省左权至和顺段高速公路收费里程总计为38.668公里。即山西路桥集团作为主体修建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与榆和公司均在左权县布有公路设施。

  净利润增长缓慢 恐难完成对赌目标

  2018年,*ST三维(原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面临着退市风险,无奈之下转投入山西路桥集团“怀抱”,山西路桥集团与山西三维进行资产置换,山西路桥集团将全资子公司山西路桥集团榆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榆和公司)注入上市公司的壳中,山西三维则将化工业务置出,上市公司重组改名为“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在重组交易中,山西路桥集团与山西三维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协议规定山西路桥集团承诺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榆和公司在 2018 年度、2019 年度和 2020 年度预测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8,320.80 万元、17,765.21 万元和 20,203.58 万元。

  而实际上在山西路桥的2018年财报中,榆和高速并未完成这一利润目标,其净利润仅为1.76亿元。原山西三维置出的化工资产则实现收入7.39亿元,净利润-1.3亿元,两者对冲后净利润为0.46亿元。按照协议,山西路桥集团应向上市公司支付2018年盈利补偿金额,但由于此前上市公司存在对山西路桥集团应付未付现金,这一款项被抵消。

  剔除化工业务后,2019年山西路桥的收入全部来源于高速公路收费,根据其披露的三季度财报,从年初至三季度结束,共取得净利润1.11亿元,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为0.304亿元,去年同期,包含亏损的化工收入,这一数值为0.39亿元。尽管第四季度财报尚未披露,但按照目前这一增速,山西路桥集团大概率难以完成盈利协议规定的1.77亿元净利润。根据规定,若山西路桥集团不能完成这一盈利目标,其需要履行补偿义务。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西路桥大股东出事故死亡6人却未披露 去年业绩恐难达标

2020-01-07 17: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