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金融股解禁迎小高峰 银行股与券商股占比近八成

2020年01月07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流通股解禁往往会对股价造成压力,因此,解禁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那么,2020年,有哪些金融股迎来解禁,解禁股占比多少,对股价有何影响?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现梳理出2020年解禁的金融股,供投资者参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20年,金融股解禁市值(以1月6日收盘价计算)合计为4935亿元,其中,14只银行股解禁市值达1931亿元,占比达39.1%;12只券商股解禁市值达1888亿元,占比38.3%。今年银行股与券商股合计解禁市值占金融股的近八成。

  从解禁股类型来看,2020年解禁股主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及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达2877亿元,占金融股解禁市值的58%;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市值达1127亿元,占比为23%。其他类型解禁股份占比较小。

  一家险企股权投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大比例股权解禁会对股价形成短期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经历解禁考验后的个股投资价值可能更趋合理,在金融股中,高成长、低估值的银行股依然是险资配置、关注的重点。

  26只券商、银行股将迎解禁

  占金融股77%

  在今年解禁的金融股中,银行股解禁市值最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20年,14只银行股迎来解禁,分别为邮储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青农商行、兴业银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张家港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

  以1月6日收盘价计算,邮储银行2020年在金融股中的解禁市值最高,达442.2亿元;渝农商行紧随其后,达307.5亿元;浙商银行位列第三,达213.2亿元。北京银行、浦发银行、青农商行、兴业银行接近市值也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66.2亿元、157.3亿元、154.3亿元、113.4亿元。其他银行均低于100亿元。

  2020年迎来解禁的12只券商股分别为中国银河、五矿资本、浙商证券、红塔证券、中信建投、财通证券、华鑫股份、华林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国投资本、东方证券,按照1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分别为626.1亿元、318.3亿元、234.6亿元、186.3亿元、140.0亿元、136.0亿元、80.0亿元、71.7亿元、48.7亿元、32.0亿元、7.8亿元、6.4亿元。

  总体来看,这26只券商、银行股合计解禁市值达3918亿元,占金融股解禁市值的77%。除这两大细分行业个股迎来解禁外,中油资本、南华期货、瑞达期货等金融股今年也将迎来解禁。

  首发原股东

  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六成

  从今年金融股的主要解禁类型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达2877亿元,占金融股解禁市值的六成。一直以来,首发股首次解禁对股价冲击通常较大,尤其是部分解禁前涨幅较大个股,大比例解禁后,对股价压力更剧。

  例如,保险股中国人保曾在2018年11月16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初,中国人保便收获5个涨停板,随即股价经历了一轮调整。而2019年11月份,中国人保进入解禁期,股价一度连跌9日,累计下跌18.62%。截至1月6日,中国人保股价收于7.68元/股。

  再如,2020年1月3日,紫金银行的22.07亿股解禁,占总股本的60.30%,占流通股比例高达85.77%,此次解禁涉及股东387家。随着解禁后股价持续下跌,截至1月6日收盘,紫金银行股价收于5.38元,较相比去年11.7元的高点跌去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股东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的高峰并不完全对应,也就意味着减持与解禁不一定同步发生,所以解禁不一定带来大规模减持。

  招商证券指出,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更有可能集中在部分个股上,股权质押比例高、现金流差的公司股东有减持压力;股权投资机构、解禁收益较高的股东更有动力进行减持。但考虑到年初是一些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时期,增量资金的进入可在一定程度上对解禁带来的减持形成对冲,所以总量上无需过度担忧。

  同样,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首发与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都是增加市场股票供给,短期内会冲击市场资金面流动性,但二者对市场影响仍要具体分析当时市场情况。如果限售股解禁后,市场情绪较好,并有投资者看好解禁的股票,资金持续流入,股价有望持续走高。一般情况下,由于首发限售股解禁数量较大,对个股价格影响相对明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金融股解禁迎小高峰 银行股与券商股占比近八成

2020-01-07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