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别太在意外围压力 投资者可暂时观望

2020年01月0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低开高走,股指涨到午后又快速回落,收盘时各类股指以涨为主。上证综指收盘微跌0.01%至3083.41点,深综指则显著上涨0.44%至1768.68点。中小、创表现更佳,中小板综指涨0.83%,创业板综指大涨1.13%。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近50亿元,流入量相对温和。

  早盘低开的直接诱因是外盘下跌,美股上周五显著下跌,周一港股恒指跌0.79%,日本股市的日经225股指跌1.91%。外盘杀跌与中东局势紧张相关,这由金价上涨及黄金股上涨也可看出。由周一A股盘面看,其表现应该还是相当不错的,因为绝大多数个股收盘是上涨的,沪指微跌是因为沪市的权重股表现大多较差。

  虽然“两桶油”因中东局势紧张而大涨,但其他权重股大多走弱,比如沪市的银行股居然全部下跌,且航空股、保险股也较弱,这自然就压制了沪综指。

  权重股疲弱或许还有个原因,这就是茅台业绩意外弱于预期所诱发的后遗症。茅台2019年四个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明显是“不太均匀”的,甚至可以说是“令人难以捉摸的”,个人感觉这股的业绩波动可能已超过人们可理解范围了。

  茅台业绩不如预期显然是个警讯,投资者应该同样会有理由怀疑其他白马蓝筹股,这就会造成获利盘易于涌出而买盘暂时缩手,最终就是白马蓝筹的暂时走弱了。周一恒瑞医药、海天味业、上海机场等均有所下跌,上述这几股调整虽然可能另有原因,但“年报业绩忧虑”应该是原因之一。

  茅台收盘微跌0.05%,成交量缩去一半,外资转为净流入,只是流入量并不是太大。未来茅台的短线走势或极大地与外资流向相关,如果外资能保持持续性流入,则该股杀跌应基本上到位,反之则仍有可能反复。

  上周末,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引导资金入场理论上当然是股市利好,但这也得考虑到资金流出速度,只有当两者平衡了才谈得上利好。如果一面引入资金,一面大手笔扩容,那么引资的利好就会削弱。以周一降准生效为例,看上去释资8000亿元也蛮多的,但这些钱多数是冲实体经济去的,流入股市占比应极少。周一发行的京沪高铁从市场抽资300亿元,这可是实打实的。我相信未来引资与扩容大概率会呈动态平衡格局,而且很可能引资速度难以追上扩容速度。

  后市方面,投资者可相对漠视外围的杀跌,对与美国相关的利空应该都不必过度反应。至于其中道理其实也蛮直白的,我就不展开了。

  操作方面,考虑到股指短线位置颇高,故投资者可暂时观望,只有当目标品种出现稍像样回调后才可分批接货。

  在品种方面,对于一些业绩预期过优且股价没怎么调整的品种,暂时还是谨慎些为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别太在意外围压力 投资者可暂时观望

2020-01-07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