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加食品市值42亿为海天1% 高管屡变动管理结构遭质疑

2020年01月06日 10: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曾思嶒

  总经理辞职又立即被选为副总经理,加加食品(002650.SZ)高管的变动让市场琢磨不透。

  1月3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旭东已辞去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董事长,但同时又被选为副总经理。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这样的怪异结构说明企业的管理和治理结构都存在问题。

  以“中国酱油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的加加食品已经被后浪拍在沙滩上。2019年业绩虽有所回暖,但前三季度净利润仅微增1.47%。二级市场上,截至1月3日收盘,加加食品报收3.66元,总市值42.16亿元,仅为海天味业2846.46亿市值的百分之一。

  总经理辞职又被选为副总经理

  1月3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先后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旭东,独立董事王远明、何进日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其中,杨旭东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但将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而王远明、何进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专门委员会所任职务。两位独立董事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不过,有意思的是,刚辞去总经理职务的杨旭东再次被聘为副总经理。据披露,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李红霞被选为新任总经理,杨旭东被选为公司副总经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加加食品作为一个地方酱油企业,却要去收购业务缺乏整合基础的金枪鱼企业,本就奇葩;所以这次董事长兼总经理辞去总经理、却又被任命为副总经理,也是见怪不怪,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这样的怪异结构说明企业的管理和治理结构都存在问题。”

  事实上,加加食品高管再次变动背后,控股股东早已是一团乱了。

  此前,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就因个人债务纠纷股份被冻结。据公告披露,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投资持有2.16亿股加加食品股份,占总股本的18.79%;实控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分别持股1.18亿股、8244万股、7056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0.22%、7.16%、6.13%。11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以上股份全部采取司法轮候冻结处理。

  业绩回暖去年前三季净利微增

  作为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创建于1996年,创始人杨振是草根起家,一直想要做高端的酱油企业。在创业初期,加加食品就通过各种途径铺设广告、招商,甚至豪赌两个月的央视“标王”,借此奠定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然而,这些年加加食品疯狂开启“买买买”模式,寄希望于并购来使业绩增长,但大都事与愿违。除收购四川王中王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不少收益外,大多收购计划,不是并购失败就是效益不明显,加加食品业绩表现不佳,股价受挫,和同行业上市公司海天味业的差距越来越远。

  如此焦灼状态,让控股股东也产生担忧。2019年3月,加加食品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振拟取消股票增持。该公司对此解释为,增持计划最开始公布是实际控制人为提振各方面信心,但是现在因为各种风险因素,导致不能继续增持。而持股明细中,加加食品前四大股东都清仓质押了。

  彼时有分析认为,杨振不增持及股东清仓质押的原因包括目前加加食品业绩不佳。

  2012年至2017年,加加食品的营收分别为16.57亿元、16.78亿元、16.85亿元、17.55亿元、18.87亿元、18.91亿元,呈现微涨态势;但净利润从2012年的1.76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1.59亿;基本每股收益也从2012年的0.76元大幅下跌至2017年的0.14元。2018年更是营收净利双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同比下滑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滑24.65%。

  “前几年我的重心确实没有放在公司主业上。”面对市场质疑,董事长杨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他重新掌舵下,加加食品开启改革、转变、突围之年。

  2019年,加加食品业绩出现回暖。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增长12.36%;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47%。

  但伴随着业绩的回暖,去年9月,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及相关当事人却因信批违法遭证监会处罚。调查结果显示,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对此,加加食品的顶层设计、营销策划、团队执行等收到市场质疑。

  如今,新年伊始加加食品再度进行高管调整,经营上将有哪些变化?沈萌认为:“新总经理是原来的常务副总,而卸任总经理的董事长仍在监军,所以整体经营不会有太大变化。”

  此外,截至1月3日收盘,加加食品报收3.66元,总市值42.16亿元,仅为海天味业2846.46亿市值的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加食品市值42亿为海天1% 高管屡变动管理结构遭质疑

2020-01-06 10:5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