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首富沉浮启示:跨界与高杠杆埋病根

2020年01月06日 10: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历经2019年的沉浮,曾经富甲一方的富豪,从豪情万丈到黯然神伤的故事接连上演。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相继有河南首富朱文臣、宁波首富熊续强、绍兴首富金良顺、山西首富姚俊良等约20名各地首富“坠落”榜单,秒变“首负”。

  那么,曾为中国财富顶端的人物,为何在一年中纷纷坠落?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发现,多元化、高杠杆是上述富豪“坠落”的共同病根。在他们庞大的产业帝国中,跨界多个行业,而在布局时,大多采取杠杆模式高歌猛进,实现快速“跑马圈地”,并定下令人震惊的目标。2019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期到来,叠加“去杠杆”,上述富豪们高杠杆搭建起来的资产帝国风雨飘摇似在意料之中。

  1月2日,一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是否跨界扩张,于多数企业而言是两难,不跨界难以快速发展,跨界可实现多业务发展,但风险不言而喻。在其看来,把握好跨界的度、隔三差五审视自身财力、应对风险能力,才是重中之重。

  富豪接连爆发危机

  随着产业升级转型的到来,曾经狂飙突进的民营企业集团,陷入了空前挑战。

  上月16日,轰动一时的康得集团董事长、实控人钟玉案有了新的进展,其因涉嫌犯罪被江苏检察机关执行逮捕。这一消息表明,69岁、曾经百亿富豪的钟玉前路渺茫。

  钟玉出事源于旗下A股公司康得新财务造假,康得集团挪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而无力偿还,千亿白马股由此陨落。

  类似于康得集团,2019年大约有20家庞大民营企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

  辅仁药业实控人朱文臣曾跻身福布斯全球万亿富豪榜,为河南首富,其左手酒业右手药业叱咤资本市场。然而,2019年7月,辅仁药业一笔6000万分红让朱文臣危机暴露,原来,高达17亿元资金被大股东“借走”。目前,朱文臣因未履行法律义务被列为“被执行人”9次,被限制高消费11次。

  曾经连续7年位居甘肃首富的阙文彬,如今仍深陷危机之中。目前,其曾实际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恒康医疗、西部资源“暂时”易主。

  山西首富姚俊良家族因卷入海鑫集团危机至今仍未彻底脱身。近年来,公司又大举布局氢能源产业,存在偿债压力,姚俊良家族财务危机如箭在弦。

  同时,宁波首富熊续强的人生也沉入谷底,因债务高企,其掌控的银亿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ST银亿申请破产重整。熊续强的富豪之位只坐了247天。

  同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的还有新光集团,新光集团实控人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周晓光的人生仿佛南柯一梦,蹊跷借壳上市三年后就深陷泥潭。目前,新光圆成被ST,新光集团司法重整。

  曾经筹划280亿元收购巨龙铜业的藏格控股业绩大幅下滑,实控人曾为青海首富,家族财富高达210亿元,如今也陷入困境,债务220亿元。

  重庆首富尹明善曾以超330亿身家跻身胡润富豪榜,去年,81岁的他深陷财务危机。

  此外,还有包括海航集团、丰盛集团、金盾集团、精功集团等民营集团爆发了危机,这些集团的创始人均为富甲一方的富豪。

  多元化、高杠杆扩张为共同病根

  曾经亿万身家的富豪构筑的财富大厦为何会纷纷崩塌?跨界和杠杆或是致命祸根。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上述富豪爆雷,有不少相似之处,如旗下集团资产超500亿元、平均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创始人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业多超过20年、产业横跨至少有3个行业,集团资产负债率多超60%。

  这些富豪的造富路径也大致相同,他们或穷苦出身、或下海创业,依靠精明、勤劳、肯吃苦的劲头攒下人生第一桶金。起初,在一个行业获得成功,使公司上市。于是,复制成功经验,跨界进入第二个行业,资金来源于质押所持第一家上市公司股权所融资金。随着第二个行业发展顺利,富豪们旗下资产超百亿,于是,各类社会荣誉纷至沓来。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也对其青睐有加,纷纷为其提供资金进行产业扩张。

  创业20年获得巨大成功,事业顺风顺水,富豪们信心十足,手握金融机构提供的巨额资金追热点,大肆进行并购扩张、攻城略地,旗下资产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创始人又修改新的“宏伟”目标。

  上世纪年代起,中国进入地产黄金20年,2015年前后,金融、互联网金融兴起,近年来,新能源成为热门。上述富豪们不少追逐了这些热点。

  深陷囹圄的钟玉就是一个典型。1988年创业,历经31年发展,逐步形成“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已成为以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金融、PE投资等多产业的跨国投资控股集团,下辖两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近千亿。

  另一个典型的当属海航集团。海航集团总资产曾超1.5万亿,旗下A股公司达10家,中国22个大行业,其涉足了12个。海航集团曾提出,总资产要达30万亿,进入世界前十强。随着监管去杠杆,海航集团频频甩卖资产瘦身应对。

  短命首富熊续强原本主营地产,在2016年筹划耗资百亿收购3家境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跨界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导致债务高企危机爆发。

  同样,恒康系阙文彬大肆收购医疗资产,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引发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易主。周晓光爆雷源于新光集团资产规模急剧膨胀,旗下控参股公司数以百计,涉足饰品、制造、地产、金融、互联网、投资等多个行业。

  与上述富豪纷纷跨界略有不同,何巧女及康美药业实控人马兴田爆雷,源于大肆跑马圈地,导致资金链断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富豪爆雷,除了频频举债进行杠杆扩张,还长期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融资,加杠杆扩张。截至目前,康美药业的马兴田股权质押率仍高达99.79%。肖永明直接间接所持藏格控股的股份,仅剩1983股未质押,质押率接近100%。此外,盾安环境、精功科技、金盾股份等多家公司大股东所持股份质押率接近100% 。

  跨界与专注主业启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经三十年拼搏跻身财富顶端的富豪,在跨界与杠杆扩张过程中“坠落”,值得人深思。目前,上述富豪们正在渡劫,路径也大致相似——处置资产瘦身、转让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让出控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海航集团频频甩卖资产瘦身,至2018年11月底,累计甩卖资产超3000亿元。

  2019年,姚俊良家族为应对危机,先后引入国资纾困、转让旗下上市公司美锦能源股权等途径自救,美锦集团的持股比从2018年底的76.97%降至目前的57.33%。

  何巧女通过转让控制权给国资,既化解了东方园林资金危机,也解决了自身财务风险。熊续强和周晓光的司法重整仍在进行中。

  这些倒下的富豪能否熬过人生低谷而东山再起,尚难以断言,但其跨界与高杠杆扩张酿造的财务危机,对其自身及所有企业家们都是一个启示。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富豪“坠落”,与其过度扩张有关。一般而言,从事最为熟悉的行业成功率最高,纵览去年爆发危机的富豪,登上财富榜后,收获了财富和地位,自信爆棚,内心膨胀,大有“舍我其谁”心态,在这一心态驱使下,加杠杆进入陌生领域。此外,还有一些领域遇到了天花板,富豪们想借助资本杠杆赚快钱,没想到进入的是一片红海。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之际,旧的产业赚钱不易,新的产业又要大举投入,资金链紧绷,极易出现10把茶壶七个盖局面,稍有不慎,危机就会爆发。

  华中一机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2015年前后,大量民营企业集团进军金融、投资等领域,金融产业较为复杂,不仅需要资源、人员,更需要积累,民营企业集团想在金融领域赚快钱,风险不小。

  跨界多元化扩张,究竟是对是错?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企业人士、金融人士 ,结果是说法不一。不过,有一点是相同,无论是多元化扩张、还是单一主业扩张,都应量力而行,切忌加杠杆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A股市场,不少专注主业的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长,且受到市场追捧。如海天味业于2014年登陆A市场,上市以来,其股价一路上行,市值由上市之时的384亿元飙涨至如今的2846亿元,最高时超3000亿元,其净利润由20.9亿元增至去年前三季度的38.35亿元。白马股格力电器上市23年,净利润有22年在增长,截至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92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首富沉浮启示:跨界与高杠杆埋病根

2020-01-06 10:5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