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辰股份毛利率三连降 募投项目疑点多两次被问询

2020年01月06日 08:2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金辰股份(603396.SH)主营的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毛利率接年下降,原有的募投项目均纷纷不及预期而变更,遭到上交所质疑。

  截止目前金辰股份仍未回复上交所的第二次问询函。2019年12月6日,金辰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其中两个募投项目终止,并将剩余1.54亿元用于“年产40台(套)隧穿氧化硅钝化接触高效太阳电池用平板式PECVD设备项目”,遭到上交所问询。

  除了上述项目,金辰股份还同时筹划拟发行可转债募资3.74亿元投资“年产40台(套)光伏异质结(HJT)高效电池片用 PECVD设备项目”,超过5亿元资金均投向PECVD设备,上交所也要求公司对此充分提示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金辰股份急于筹划两次巨额投资,或源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募投项目疑点太多两次收问询函

  2019年12月27日 ,金辰股份公告称,鉴于《问询函二》中涉及到的有关事项尚需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公司将延期回复问询函。

  12月6日,金辰股份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实施“搬运机器人和智能物料传输仓储系统”和“光伏电池片生产自动化系统”募投项目,剩余合计约1.5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40台(套)隧穿氧化硅钝化接触高效太阳电池用平板式PECVD设备项目”。

  根据当时公司招股说明书,IPO募投项目共有4个,建设周期均为2年。

  其中“搬运机器人和智能物料传输仓储系统”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5200万元,达产后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目前该项目尚未投入募集资金,原因系公司产能已满足现有订单需求,并且公司从计划投资,到实际募集资金完毕,耗时4.5年时间,该行业已发生了较大变化。

  而另一个“光伏电池片生产自动化系统”项目同样也是类似原因。2017至2019年1—9月,其盈利大幅不及预期。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在建募投项目“金辰研发中心研发平台建设项目” 建设周期2年,计划投入5200万元,目前实际投入560万元。公司披露,项目建设缓慢系项目实施地址、实施主体变更所致,预计202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另一个“Q4系列光伏组件高效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还有部分厂房费未支付、部分设备在采购中。

  公司于2017年10月上市,根据相关公告,目前净额合计3.29亿元的募集资金仅实际使用6934.59万元,且其中4279.66万元以置换前期已投入自筹资金方式使用,实际资金投入明显缓慢。

  而此次1.54 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40台(套)隧穿氧化硅钝化接触高效太阳电池用平板式 PECVD 设备项目”,产品为用于TOPCon太阳能电池生产的薄膜沉积设备。目前国内尚无电池片生产设备厂商具有量产TOPCon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供应能力。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拟开发产品所处的产业链位置、技术难点和制造门槛。

  毛利率三连降拟5亿转投电池设备

  上述问询函一直未等到回复,却等到了股东的减持抛售计划。2019年12月31日金辰股份公告辽海华商拟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78.50万股,而此前12月12日,辽海华商才减持144.66万股,本次减持套现约2755.39万元。

  金辰股份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2016—2018年金辰股份营收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而净利润增速却分别为1.16%、16.48%、11.33%,主要受公司近年来毛利率逐年下滑影响。

  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金辰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98%、44.26%、37.35%、36.48%,其中上半年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毛利率分别为47.88%、43.82%、40.70%和41.46%,层压机毛利率分别为56.35%、48.29%、39.14%和17.54%,主要业务毛利率同时下降。

  截止2019年前三季度金辰股份实现营收6.53亿,同比增长21.65%,但净利润5115.47万元,却大幅下降20.34%。

  同时金辰股份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大增,2019年三季度这两项分别达到5.36亿元、5.46亿元,合计10.82亿元,占到了流动资产的70.08%,而在2017年上市时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2.83亿元、4.30亿元,今年短期借款也增至1.2亿元,相较于2018年底增加4500万元。

  2019年12月6日金辰股份变更了部分募投项目的同时,还发布预案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年产40台(套)光伏异质结(HJT)高效电池片用 PECVD 设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加上上述变更募投项目资金,公司将花费5.28亿元投入PECVD 设备相关项目。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这两个项目及其开发产品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公司目前所处开发阶段,说明公司投建该项目的优劣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辰股份毛利率三连降 募投项目疑点多两次被问询

2020-01-06 08:2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