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提速 有公司一口气要投6亿元

2020年01月06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 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从上市公司新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效率来看,近期拟出资参与或发行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2020年前两个交易日就有3家上市公司拟进行筹备。

  不过,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风险也在近期陆续暴露。据Wind统计,目前A股仍有2068家企业存有商誉。其中,1260家在去年中报期就披露计提减值准备,另有36家公司披露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有分析指出,备案新规正式执行前或加快存量股权投资的出清,但长期股权投资隐含的减值风险亦为公司利润波动的干扰因素。

  热情高,资金足

  虽然距离新的私募基金备案方案正式执行还有近3个月的时间,但在新老划断的换挡期,存量股权投资资金正在加速上马。仅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已有3家公司在2020年头两个交易日内就挂出投资预案。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私募备案管理办法要到2020年4月1日正式落地,此时上市公司加大发行产品的速度意味着,市场依旧存在存量股权投资的出清需求。

  记者也发现,相比于备案新规出台之前,当前上市公司参投或直接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更为充裕,一改往日几千万的“小试牛刀”,眼下上膛的是过亿规模的“子弹”。

  据悉,恒润股份、正邦科技、浙江东方是今年已公布布局股权投资基金进展的公司。除恒润股份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投资广东冠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外,其余两家出资额均破亿元规模。

  具体来看,正邦科技全资子公司江西正邦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不超过6.66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设立广东邦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该基金的LP;浙江东方拟出资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杭州鸿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总规模拟不低于6亿元,基金运营期为5年(其中投资期三年,退出期两年)。

  商誉减值压力仍存

  相比于个人LP及部分民营资本喜欢赚快钱,产业资本有着先天的长期投资属性,这也决定了后者的募资主力需要以长期股权投资的眼光看待收益,而非简单财务投资。可即便如此,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压力依然存在。

  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底,A股共有2068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其中,121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的比值在50%以上,35家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值在8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紫光学大、长城动漫、*ST中安、华谊嘉信等18家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率超过100%,紫光学大更是达到2014.21%。

  由于业绩对赌失效而导致并购预期不佳,相关公司的市值也蒙受负面影响,而以三年期、五年期对接的股权投资基金又是促成相关初始交易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随着并购对赌的集中到期,部分行业内公司也面临着投资项目业绩不达标造成的商誉减值压力。

  据安信证券统计,考虑前三年累计所需达到业绩对赌承诺总额,计算机行业在2018年业绩对赌的负担最严重,较2017年上涨14.13%,总共完成额为55.98亿元。从行业整体趋势来看,N+2年的并购业绩对赌完成率较N+1年有所下降,2018年整体业绩对赌完成率较2017年有一定下跌风险。而在前述Wind统计的商誉占比高企的上市公司中,前十中有三家来自计算机行业。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中报,A股上市公司已有1260家披露计提减值准备,即便不考虑短周期投资风险,对于长期股权投资的效果也不见得万无一失;另有36家企业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而排名靠前的多为中国石化、中国人寿、招商证券等市值大、现金流相对充裕的头部企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提速 有公司一口气要投6亿元

2020-01-06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