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降准已消化 资金将偏紧

2020年01月03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降准利好刺激,新年首日A股跳空高开,股指强了一个多小时后便陷入横盘格局,居然一直横盘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15%至3085.20点,深证成指、中小创三综指分别大涨1.99%、2.67%、1.93%。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近114亿元,为连续32个交易日净流入。

  周四银行、保险等受益于降准的品种表现大多不错,只是券商股并不强,所以盘面总给人以“不踏实”的感觉。券商股一向为牛市风向标,券商股不强一般会增加市场观望及怀疑情绪。受降准利好刺激最多的地产股早盘时表现极好,但后劲并不足,许多品种留下较长的上影线,如万科、保利等。

  虽然盘面整体还行,但也不是铁板一块,最不和谐的便是贵州茅台意外大跌。周四盘前,贵州茅台预告了差强人意的业绩,致使该股大跌4.48%,市值损失高达六百多亿元。贵州茅台不仅自身权重极大,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白酒股,难怪周四沪综指在各大股指中表现最弱。

  周四大盘量能已有明显的放大,只是放大的级别仍然不够,明显不如2019年春季时的量能,这一般暗示股指短期续涨动能有限。操作方面,我仍建议投资者不应追涨,只能逢跌时陆续布局。

  春节前大盘除受流动性继续干扰外,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干扰其实也是最多的。按交易所规则,1月15日是个较重要节点,因这一天前所有创业板个股强制性公布业绩快报。此外,不少中小板个股乃至不少主板个股也可能公布业绩预报。

  在业绩方面,贵州茅台只是个初步警示,不排除另有许多公司受到业绩冲击的可能。当然,也有业绩优于预期的公司,只是普通投资者事前很难弄清这些,主观臆测并主动埋伏没啥胜算。

  顺便说下,投资者布局时对金融、地产、医药行业个股应更警惕些,因今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称金融、房地产、医药三大行业为年报审计重点关注对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降准已消化 资金将偏紧

2020-01-03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