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信用债“大年” 2020绿色债券前景广阔

2020年01月02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晓玉

  2019年以来,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债券市场短期流动性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站在时间的节点,我们该如何“复盘”2019年的债券市场?对2020年的债券市场,又该怎样展望?近日,财达证券总裁张明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去年信用债发行创新高

  相关数据显示,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2019年第三季度信用债迎来发行高峰,信用债新发行总额创下了人民币3.46万亿元的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较2019年第二季度的发行总额也增长超过21%。

  在市场整体扩张的大背景下,财达证券作为信用债业务的新兵,起步较晚,“收成”如何?张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凭借着专业的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财达证券取得了难得的业务快速成长。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财达证券累计承销信用债券22只,实际承销规模108.98亿元,实际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38位,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47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实现排名不断越级,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行业排名快速跃升了58位、49位。

  在地方债方面,由于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置,自2019年9月份以来,地方政府债发行节奏大为放缓。2019年11月份共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6只,合计规模457.89亿元,环比回落506.71亿元,净融资额为-407.15亿元,环比回落533.70亿元。

  张明表示,财达证券在2018年就敏锐地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业务创新机遇,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研究、业务创新、发行承销领域迅速反应,组建专业团队,并以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为突破口。

  “在业内率先探索以券商身份,采用投资银行模式,完成了全国首单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的发行服务工作,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者。此后,公司还先后完成深交所首单生态保护专项债券、全国首单‘柜台地方债’、全国首单会展中心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专项债券、全国单期发行金额最大生态环保专项债的发行服务等。”张明说道。

  在信用风险方面,今年债券违约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违约的总量有所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今年债券违约数量已达166只,涉及债券规模达到1425.9亿元。

  “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宽松的信贷政策,导致很多主体借债扩张,杠杆率过高;2018年、2019年、2020年成为还债高峰期,债券集中到期及回售压力的增加以及低信用等级发行人再融资能力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从而导致了这两年信用债市场违约频发。”张明说。

  绿色债券前景光明

  “虽然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站在目前时点看明年债券市场,我们依然能发现一些新机遇。”张明说道。

  张明首先提到的便是绿色债券领域,所谓绿色债券,是指在传统债券的基础上,再叠加绿色约束的债券。他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世界公认的绿色债券标准。“从历史发展来看,第一支绿色债券由欧洲投资银行2007年发行;2014年,第一套国际标准《绿色债券原则》发布,公司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开始上升;2015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规模约400亿美元;而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接近1900亿美元,预计201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将超过2500亿美元。”

  绿色债券的增长,在张明看来,这得益于多种因素:第一,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第二,对于债券发行人而言,希望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改善企业形象,吸引新的投资者支持长期项目;第三,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与气候相关投资的需求在显著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2018年全年共发行了128只绿色债券,累计发行金额2203.53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全年增加了6.6%,高于全球市场增速。2019年前10个月,共发行了150只绿色债券,累计发行金额共计2371.43亿元,这一金额占到了全球同期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16.2%。

  张明谈道:“我国自2015年12月份开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发改委分别发布绿色债券发行相关指引,正式启动绿色债券,短短4年间迎来了蓬勃发展。未来必将进一步在绿色债券市场的政策制定和管理机制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同时,财达证券一直关注并参与着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完善,由财达证券负责承销的邗江城建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正不断为绿色债券发行人的融资助力。未来我们也会保持对绿色债券市场的关注,不断研究创新,为绿色债券市场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监管部门做出了一系列尝试,逐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债券市场,包括2016年让海外金融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在2017年推出“债券通”,使全球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户口购买内地债券。在张明看来,实际上,我国巨大的债券市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的关注和欢迎。

  2019年4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此后,摩根大通宣布将开始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全球主权和新兴市场本币指数。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中只剩下富时罗素尚未采取类似措施。

  张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会进一步增强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券市场的信心,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提升。“我们应抓住债券市场逐步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及本土评级机制,提升相关金融基础设施水平。”

  “国内虽然宏观经济的走势有所起伏,但是在市场越来越开放,成熟度越来越高的发展态势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张明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信用债“大年” 2020绿色债券前景广阔

2020-01-02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