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机会将比去年好 科技板块料成“香饽饽”

2020年01月02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时间已经跨入2020年,各方如何看待今年的股市?从《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今年的资本市场充满期待,普遍看好券商、科技等板块的股票。

  与优秀上市公司共成长

  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小幅震荡走高,红盘报收喜迎新年,沪指创下8个月来新高。具体来看,沪指收盘上涨0.33%,收报3050.12点;深成指上涨0.63%,收报10430.77点;创业板指上涨0.44%,收报1798.12点。

  从2019年全年表现看,沪指累计上涨逾2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达到44%左右,在全球各大主要股指中位居前列。

  投资者在股市投资收益怎么样?在北京工作的金先生,在2018年15万元试水的基础上,2019年投入了更多的资金。这期间,重仓的一只股票,由于董事长的个人原因,从3月份的浮盈60万元,到7月份的浮亏60万元,心情跌落到谷底。经过仔细分析后,坚定持有该股票,中间还略微加了一些仓。最近3个月由于公司业绩非常稳健,重新赢得了资本市场的信任,股价稳步回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仓位浮盈18万元。

  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9年最大的心得是战胜了恐惧,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最后获得了盈利。虽然盈利不多,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炼了心理抗压能力。

  “目前合计持有20只股票,16只浮盈,最大盈利50%,浮亏的4只股票中,最多亏损3%,证明了自己选择的公司是正确的。”金先生说,2020年将坚持持有和买进中国最优秀的上市公司,坚持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和长期投资的理念,与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如果看好一只股票,还是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来自浙江已有十余年股市投资经验的投资者郑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此,他以自己2019年操作的一只股票为例,阐述了2019年的一次“心急的操作”:2017年的时候,他看好一只股票,在28元左右买入。随后这只股票就一路下跌,最低不到16元。后来随着市场回暖,这只股票一路上涨。

  “这只股票,我持有一年多,因为达到了自己的心理价位,在7月份的时候就给卖了。结果,它的股价继续一路飙升,最高的时候一度超过60元。”说到这里,郑先生仍有些许后悔,“不过,世上没有后悔药,投资股票还是要摆正心态,如果看好某只股票,就坚持长期持有、价值投资。”

  现在郑先生的账户中有4只股票。他告诉记者,自己会长期持有,不会频繁操作,在合适的时候还会加仓。

  今年市场向好有基础

  怎么看2020年的A股市场?畅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宝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整体来看是中枢市场逐步震荡抬升市为主,A股具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政策周期由过去“五轮大开合”式刺激,转为“抵抗式”宽松。市场全面估值提升的可能性比较低,结构性估值的提升来自于业绩的支撑。指数整体的机会来自于政策阶段性、脉冲性放松的预期。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因为滞胀担忧、经济失速、外部环境等预期变化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反而给投资者提供更为核心的买点机会。”宝晓辉说,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将经历一次长牛机会。

  她同时表示,资金面利好A股,增量资金来源增多。我国打破刚性兑付始于非金融企业部门,预计金融行业打破刚兑会推动金融债的利率扩大,无风险利率降低。在无风险利率下移的情况下,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将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即A股。A股的增量资金测算中,险资和银行资管理财等是重要的资金来源。居民房地产比重下降,但是横向比较依然偏高,在“住房不炒”的政策基调下,房地产配置比重预计下降,金融资产比重逐步上升,居民有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未来有望成为权益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完美收官,大事不少,很多都是在基础层面或者关键层面给出了高屋建瓴的方向和定位,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的路线已经有序推进和展开。2019年行情的结束不意味着是本轮多头攻击行情的完结,反而是辞旧迎新的开始,2020年的投资机会应该比2019年要好一些。

  她进一步表示,从大的战略角度来看,虽然还有外围市场一些不确定性的风险隐患和波动的预期,也有经济增速放缓的一种担忧情绪,甚至不乏有一些退市公司或者是其他情况对市场的扰动。但实际上,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推动力在逐步强化。从整个实体经济的增长韧性,以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角度来看,已经给了2020年资本市场向好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科技板块料成“香饽饽”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9年是中国产业经济升级转型的重要一年,几波行情围绕的是六大新兴行业的预期展开,2020年会继续延续产业升级转型的脉络,但是,投资的重心转为六大新兴产业的实质成长性,也就是业绩兑现。

  “2020年持续看好‘科技+券商’两大投资方向。”郑虹说,具体看,科技方向有两条主线,一是“5G+互联网”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包括上游的芯片、光模块,中游的物联网、数字货币,下游及后端的云游戏、VRAR及舆情监控等子产业链,这些品种在2020年有望从成长股成长为新蓝筹,具备业绩兑现的空间;二是新能源汽车子产业链特斯拉中国供应链的投资机会。

  券商板块在2020年随着行情的启动,将迎来趋势性投资机会,技术上在之前年线附近完成整理,有望积累量能再度引领行情上行。相比2019年,2020年将带给投资者更多的行业及热点机会。

  张翠霞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遵循趋势逻辑,锁定证券、保险、5G、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强的行业领域,优选符合技术买点条件的行业龙头公司进行战略性持仓待涨,当可收获跨年度的主升浪红包行情。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寻求2020年具有超额收益的投资方向,可关注两个线索:一是科技成长为代表的大创新;二是高股息率、高分红、低估值稳定类的资产,这类资产本质上也是“核心资产”。行业配置方面,关注核心资产、高股息资产、科技成长三个方向。

  宝晓辉表示,结构性看好科技板块中的大创新、消费类、高股息、非银金融的券商和核心资产。

  对此,她予以进一步解释:首先是看好科技类的大创新,尤其是硬科技。看好进口替代和5G相关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包括产业链的网络基础(5G网络设备、网络部件、5G终端),产业链的核心硬件(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人等),产业链的关键应用(云计算、自主可控、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技术开拓(军工)。

  其次是看好高股息资产的配置价值。以金融、地产、交运、电力公用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高股息标的有望获得长线资金的持续青睐。

  此外,长期看好核心资产独立牛市。核心资产绝不仅仅限于消费领域,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有望成为核心资产。主题投资领域,关注通胀主题、5G产业链、华为生态链、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机会将比去年好 科技板块料成“香饽饽”

2020-01-02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