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商投资新年收“红包” 享受财政税收等多方面优惠

2020年01月02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杨萌: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正式施行。今日本报聚焦《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实施及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有益影响。

  本报记者 苏诗钰

  2019年3月15日,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本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草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司法部、商务部、发改委随后起草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经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于2019年12月12日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草案,并于12月31日发布。《实施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步施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凡表示,《外商投资法》是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实施条例》是具体落实《外商投资法》的行政法规,它们都是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工具。《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与相关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司法解释等共同构成我国新时代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制度框架。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商投资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回应了外资企业关切,根据这部法律,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国家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实施条例》的出台必将大大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1月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施《外商投资法》可以依法促进和保护外商的投资行为,使其更安定安心在华投资经营,并且保证在各项优惠政策实施中享受到公平的待遇。因此,对外商在华投资预期有正面促进作用,外商投资者可以做到寻求相关法律保护。

  积极促进外商投资是《外商投资法》的主旨之一。对《外商投资法》“投资促进”一章的有关规定,《实施条例》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作了细化。一是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二是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三是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四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五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在鼓励和引导外资方面,《实施条例》规定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列明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投资的特定行业、领域、地区。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的规定,享受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的优惠待遇。外国投资者以其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收益在中国境内扩大投资的,依法享受相应的优惠待遇。

  刘向东表示,对外持续扩大开放,原先未开放的金融、汽车、医养等领域都会给外资带来新增长点,同时与消费升级相适应的高技术领域也会成为外资青睐的焦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商投资新年收“红包” 享受财政税收等多方面优惠

2020-01-02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