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去年佣金797亿元同比大增33%

2020年01月02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19年的A股市场,板块、个股之间呈现明显的行情分化,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5571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1500亿元,对券商的佣金收入产生了直接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9年全年,沪深两市A股成交量为125711.49亿股,成交额1268752.51亿元;B股成交量为115.27亿股,成交额551.59亿元;基金(LOF、ETF等上市品种)成交额3534.47亿元。

  如果按多家券商测算的结果——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万分之三点一三来计算,2019年全年,券商共揽入佣金796.8亿元,较2018年的佣金总额大增32.8%。同时《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3.27亿元。

  如今,券商行业佣金率趋稳,成交额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券商的佣金收入水平。2019年,在科创板开市并平稳运行的助力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启航,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券商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比也在逐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8只科创板个股股价超百元,22家公司股价翻倍,活跃的科创板成交数据也给券商带来了颇丰的佣金收入。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计算发现,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日)以来,截至2019年末,70只已上市的科创板个股总成交额为13294.26亿元,如果按照万分之三点一三的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来计算(由于各大券商佣金费率差异较大,此处仍以行业平均佣金费率计算),科创板开市以来已为券商揽入佣金8.32亿元。

  今年的券商业务发展预期如何?天风证券夏昌盛团队表示,近期证券行业政策利好密集落地,驱动投行业务迎来发展机遇。在经纪业务方面,聚集客户的作用不可替代。夏昌盛团队分析称,券商佣金率或将继续下降,但零佣金可能性极低,经纪业务的业绩弹性将变小,主要是佣金率下降的影响,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仍在路上;券商资管的通道规模将持续收缩,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进程值得关注;衍生品业务也将成为券商资产配置的重点方向,该业务进一步的发展仍需配套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去年佣金797亿元同比大增33%

2020-01-02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