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买买买”何尝不是民企等待已久的双赢

2020年01月02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毕华章

  每到岁末年初,一些媒体总会进行各种各样的盘点,而国资“买买买”也成为盘点的对象之一。有媒体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上旬,2019年已有40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个人变更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国资系”,占全年变更量的23%左右。

  笔者认为,这一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国资与民企的“双赢”。

  以近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世纪金花为例,该公司由陕西前首富吴一坚创办,是西安知名的本土商业品牌,在港股上市已近20年。在西安人眼中,世纪金花是吴的成名之作,相当于其一手养大的孩子,如果不是自身承压,也不会忍痛割爱。

  据笔者了解,吴此前也曾多方考量,但关键时刻,还是决定将世纪金花交付于国资背景的“曲江系”,也能看出其对国资寄托的信任与期待。

  再如,北京的乾景园林,山东的美晨生态,广东的金明精机,吉林的金冠股份……2019年以来,引入国资纾困的诸多案例,不胜枚举。

  实际上,一些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在选择“白衣骑士”时,本有多种方案,但最终选择国资入局,纾困之余,民企的灵活机制“感染”国资,何尝不是一种双赢?

  缓解燃眉之急仅是第一步,国资入场有望为民企带来更多利好。

  民企融资贵、融资难是个老话题,也是政府积极想方设法破解的一个老问题,但市场往往忽略一些民营企业自身的因素。有的民营企业盲目扩张,公司治理不够健全、“一言堂”,甚至违法违规频发,诸如此类屡见不鲜。这对于风险把控严格的金融机构而言,自然是有所“忌讳”的。

  这种情形下,国资入场后,有助于提升民企信用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包括降低融资成本,也是水到渠成。

  事实也是如此,对信用等级为AA以上的民营企业,在其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或投资方给予的态度必然不同。另一方面,双方合作之后,民营企业自身的诸多优势也可进一步发挥。

  一般来讲,民营企业的机制更加灵活,在管理方面也不乏可取之处,甚至比国企更具优势。

  比如在瞬息万变、稍纵即逝的市场中,民营企业的决策优势便显示出极大的便捷;包括民营企业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也有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避免了国企常见的效率低下等症结……

  如此便不难理解,民营企业陷入困境后,本有多种渠道可以自救,但为何有不少民营企业毅然选择与国资牵手。

  毫无疑问,这既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双赢的选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买买买”何尝不是民企等待已久的双赢

2020-01-02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