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降准利好袭来 短线宜谨慎

2020年01月02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总结2019年全年,沪指累计涨22%,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年涨幅分别高达36%、32%、39%。

  2019年市场的大致脉络是上半年核心蓝筹行情,下半年科技股、5G、新经济行业个股行情,其间穿插一些农业类或工业类周期股的靓丽表现,典型的如猪肉、水泥股。就绝大多数质地平淡无奇的个股来说,一整年的表现或许是相当平淡的。

  周二上午,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12月制造业PMI为50.2%,非制造业PMI为53.5%,前者环比持平,后者微降。数据整体上波动平缓,为中性消息。

  未来,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回升应取决于许多因素,如外贸、通胀、改革等,其中部分因素本身就是一种变量,所以也只能等待与观察,较难猜测。就贸易形势看,也只能说短期内消息面不错,若将时间拉长来看,我想可能没人看得清。

  2020年元旦傍晚时分,央行宣布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降准肯定是利好,所以新年首日A股跳空高开几无悬念,只是能否持续性上涨是存疑的,至少我对此不怎么看好。之所以我会暂时谨慎,其原因是市场在年末之时其实基本上预期到了降准,顶多是宣布时点较部分专家所预期的早了一些,所以利好其实已消化了一大部分。另外,降准稍稍早于预期,这本身或提示实体经济有可能弱于多数人的观感。

  降准通常对银行等金融股、周期股的利好相对会更多,但如果银行等金融股上涨过多,这对其他个股短线走势不见得有利,投资者在具体操作中应注意节奏。

  节前医药股、疫苗股强势,与当时武汉出现暂无法定义的肺炎相关。周末这方面消息大为利好,故医药股短线有可能回吐。降准之类消息对医药股的利好相对不如其他行业,所以降准因素估计暂时也无法对医药股提供支撑。

  操作方面,即使有了降准消息,我仍然坚持最近数周来一直坚持的观点,即逢低时才寻机布局,即不能追高。还有,择股时务必注意回避业绩雷。在1月15日前所有创业板及大量中小板个股会公布预告,部分主板公司也可能主动预告业绩。

  业绩方面风险在年末时就已有警讯,如中集集团、华东科技、慈星股份本周一均曝出与减值计提相关的大雷。我相信这类业绩雷新闻至少在元月内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降准利好袭来 短线宜谨慎

2020-01-02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