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达证券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仅150万

2019年12月31日 16:12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从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年下滑,且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大,业务结构有待优化

  继中银国际证券和中泰证券传来首发上市过会的消息之后,又一家券商加入A股IPO队列。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财达证券首发上市招股说明书已于12月18日被受理。值得一提的是,此时距离公司首次报送辅导备案登记资料已有三年多的时间。

  招股说明书显示,财达证券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5亿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2.45亿股,且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不过,财达证券的业绩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惊喜。《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发现,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从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年下滑;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大,业务结构有待优化;自2016年至2019年1-6月,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营业收入仅有150万元。

  业绩连续下滑诉讼缠身

  财达证券成立于2002年4月,从2014年起先后收购了佳木斯证券、河北证券、科信期货等。该公司控股股东为唐山钢铁集团,持股比例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8.35%。

  作为一家地方性证券公司,财达证券营业部主要集中在河北省。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河北省拥有92家证券营业部,占证券营业部总数的83.64%,且该公司还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建等11个省、直辖市设立了18家证券营业部。

  财达证券表示,近年来,公司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扩大外省的营业网点数量,但来自河北省内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仍保持较高比重。

  不过,该公司的业绩波动较为明显。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财达证券实现合并口径营收分别为18.27亿元、14.69亿元、14.61亿元、9.8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7亿元、2.97亿元、0.74亿元、3.87亿元。

  此外,在上述时间段,财达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51亿元、-1.67亿元、-3.52亿元和4.68亿元;不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由正转负,分别为0.64亿元、-0.47亿元、-0.56亿元和-0.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财达证券还有四大诉讼缠身,均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据统计,四大诉讼涉及待偿还融资本金为7.43亿元,涉及标的包括斯太尔(000760.SZ)、巴士在线(002188.SZ)、利欧股份(002131.SZ)、科迪乳业(002770.SZ)。招股书显示,因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在质押斯太尔股票期间违反双方所签署的协议约定,财达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今年5月法院作出判决,目前该案尚在执行过程中。其余三起案件则均在审理过程中。

  股票承销与保荐收入惨淡

  目前,财达证券业务板块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信用交易、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不过经纪业务仍是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且收入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0.74亿元、7.82亿元、5.55亿元和3.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3%、53.27%、38.02%和39.67%。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占比仅为24%。

  财达证券坦言,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其他业务领域,但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指出该业务板块会受到证券市场交易量、证券交易佣金率水平、证券营业部数量及布局、业务管理和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在依赖经纪业务的同时,财达证券自营业务收入贡献占比尚未突破20%。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上述比例分别为6.56%、0.95%、14.92%和18.57%。而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自营收入占营收比例达到33.64%。

  除此之外,上述报告期内,财达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收入分别为9321.11万元、7623.24万元、1.3亿元和1.1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5.19%、8.9%和11.92%。《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在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中,股票承销与保荐子业务的收入贡献极少,仅在2017年有150万元收入,其余年份收入均为0元。

  据悉,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财达证券与多家企业签订了IPO辅导协议,正在对其进行上市辅导。

  财达证券表示,在投资银行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若不能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加强投资银行品牌建设,加快人才引进,可能导致其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该业务板块开发受限,甚至无法保持现有市场份额。

  ?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达证券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仅150万

2019-12-31 16:1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