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链紧绷又遭股份冻结 大连圣亚还能挺多久?

2019年12月31日 08:10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攻略》吴仪

  12月28日,根据大连圣亚(以下简称“大连圣亚”SH.600593)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司法轮候冻结股份解冻的公告,截至目前,大连圣亚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海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共30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4.03%。本次部分司法轮候冻结股份解冻后,星海湾投资所持大连圣亚全部股份或将被用于下一轮冻结。

  11月25日,自曝控股股东持有本公司股份被全部司法冻结后,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又于11月27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补充公告》,据公告内容,星海湾投资本次股权遭司法冻结是由于星海湾投资为下属企业大连体育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引发。

  大连圣亚及其股东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除大连圣亚控股股东遭遇目前的问题之外,大连圣亚自身仍待解决的资金链问题也逐渐被揭开。

  业务单一 营收下滑

  大连圣亚目前在运营的两个项目分别是位于大连的圣亚海洋世界核心景区和哈尔滨极地馆。大连的圣亚海洋世界核心景区仍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2019年半年报显示,辽宁地区营业收入为9858.16万,黑龙江营业收入为3181.12万,本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0%和13%;2018年报显示,大连地区营业收入为2.43亿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近70%,其他地区收入为0.73亿元。

  大连圣亚的主要收入来源也只有场馆门票的销售收入,这也决定了大连圣亚现阶段收入缺乏动力。

  据大连圣亚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01%;净利润为0.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02%。

  大连圣亚提到,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旺季期间受台风登陆江浙、山东、辽宁等主要客源地导致大连项目门票收入下滑。

  事实上,大连圣亚的营收增速在2012年达到高峰后,随后便是持续不断的下滑。Wind数据显示,大连圣亚2012年营收增速为32.85%,2013年和2014年开始下滑,2015年营收增速已经跌到个位数,2018年仅为0.84%。

  紧绷的资金链

  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大连圣亚有4个在建项目,分别是预算为2.45亿元的哈尔滨极地馆二期项目、10.88亿元的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7.81亿元的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3.82亿元的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四个项目合计预算金额24.97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大连圣亚营收2.76亿元,净利润为0.73亿元;2017年末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3.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8亿元。显然,大连圣亚每年几千万的利润是无法支撑如此庞大的资金支出的。

  2016年,为建成镇江大白鲸项目,大连圣亚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88亿元,且于2017年3月收到证监会核准批。但最终非公开发行失败。虽然募资失败,但镇江大白鲸项目依然开建了。到2016年,大连圣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为0.88亿元,已然不能满足公司的投资活动支出。怎么办?借钱。2016年大连圣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2.31亿元,是上年的4倍多。即便如此,2019年半年报显示,镇江大白鲸项目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为34%,不到预算一半,还有7.18亿元的资金缺口等待填补。

  2016年,大连圣亚曾发布公告,镇江大白鲸项目计划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于2017年末竣工交付使用,建设期两年。但时至今日,项目仍未完全建成落地。

  2017年大连圣亚与营口天沐签署项目合作书,双方共同开发建设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2018年大连圣亚从营口金泰珑悦海景大酒店手中受让了该项目80%股权,股权转让款为2.27亿元。

  据大连圣亚半年报,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累计支付 0.9亿元,还有1.37亿元未结清。在转让款尚未结清之时,营口大白鲸股权、未来门票收费权、土地都已经抵押或质押,大连圣亚资金短缺程度不言而喻。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工程累计投入1.94亿元,仅占预算比例为25%。

  此外,2018年营业外支出确认未付股权收购款资金占用费0.12亿元,剩余股权转让款支付进度,以后年度是否也需支付资金成本,公司并未披露。

  镇江大白鲸和营口大白鲸项目能否如期投入运营并成为公司新的利益增长点对公司未来经营尤为重要。毕竟,大连圣亚的资金链承压越来越重了。

  偿债压力凸显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大连圣亚账面在建工程7.5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5.54%。公司的流动负债合计为6.69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为2.31亿元,长期借款为2.50亿元;而大连圣亚的货币资金仅为1.96亿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本别为0.59、0.42。偿债能力承压较大。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大连圣亚在2019年半年报中写到,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为现有经营场馆的营收已趋于稳定,自身增长空间不大,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新项目仍处于投入和建设阶段,具有不确定性。

  在建工程占用资金规模较大,公司营收增速大幅下跌,公司的财务情况已然不容乐观,且仍有相当规模的资金缺口。面对这愈发紧绷的资金链,大连圣亚将会如何实现逆转?《投资者攻略》还将持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链紧绷又遭股份冻结 大连圣亚还能挺多久?

2019-12-31 08:10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