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忧外患面临退市风险 *ST西发大股东火线换阵能否破局

2019年12月31日 08:07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攻略》帅铭

  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西发000752.SZ),自去年6月份爆出担保乱象后,公司便被卷入一系列诉讼漩涡,以及股东间的相互内斗之中。

  2019年12月17日晚间,*ST西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李敏、马淑芬拟将所持公司3361万股(占总股本的12.74%)协议转让给西藏盛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盛邦),并授权西藏盛邦作为其所持公司3361万股股票的唯一、排他的代理人,就授权股票全权代表行使表决权及提名、提案权。

  从主营业务来看,啤酒业务占据*ST西发营业收入的绝对优势比重,尽管产品受欢迎,然而公司的啤酒业务收入却差强人意。此次大股东变动是否有望为公司的业绩带来转机?值得投资人关注。

  大股东何许人也

  据第三方平台企查查显示,西藏盛邦成立于2019年1月15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罗希,罗希100%持股西藏盛邦。西藏盛邦主要业务为企业管理与咨询等,自设立以来除个别投资之外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

  据了解,此前西藏盛邦并不持有*ST西发的股份,如此次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李敏、马淑芬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西藏盛邦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另外,西藏盛邦还投资持有西藏福地天然饮品包装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罗希控制包括四川省盛邦投资有限公司、西藏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启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藏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西藏明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或是受新股东入驻的消息刺激,*ST西发于12月18日起,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但是,在过去180天该公司尚未有机构给出评级。

  银行账户被冻结

  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于*ST西发来说可谓不堪回首。

  2019年12月6日,*ST西发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西藏监管局认定其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占用公司资金3960万元,目前资金占用余额仍为3570万元(本金)。如果从4月8日*ST西发披露该事项起计算,近8个月来,天易隆兴没有再归还任何占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1日,*ST西发披露借款合同纠纷公告,公司3个主要银行账户和1个非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额度为 2.268亿元,实际被冻结金额 2.11 万元。

  此外,公司持有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西藏银河商贸有限公司、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诚善达(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状态为冻结或者轮候冻结。

  股价大跌案件代理费用增加

  资料显示,*ST西发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啤酒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啤酒。与此同时,*ST西发目前深陷债务纠纷漩涡、股东内部纷争不断,种种不利因素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自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约为42%,与2015年29.96元/股的高位相比不到两折。《投资者攻略》梳理发现,公司近一年内涉及多起案件诉讼,并且案件代理费用增加较多。

  2019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称,第三季度营业收入8458万余元,同比下滑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余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0余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ST西发收到了深交所的纪律处分。9月26日,*ST西发因在企业自身及子公司的日常监管中存在多项问题,收到中国证监会西藏证监局下发的监管关注函。而对于*ST西发涉及的多起诉讼,西藏证监局要求其梳理诉讼情况,制定具体的应对措施。

  此外,因*ST西发的股票于2019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监管部门称,若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诉讼缠身、股东内斗、内忧外患业绩承压的情况下,*ST西发在此时引进新的大股东,这令投资者看到了该公司的一线生机,由此也越发关注后续公司将如何破局。对此,《投资者攻略》将继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忧外患面临退市风险 *ST西发大股东火线换阵能否破局

2019-12-31 08:07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