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证券法通过后股市开涨 券商:A股历次重要变革均迎牛市

2019年12月30日 18:15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0日电 (吴亦涵)12月30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上证指数上涨1.16%,深证成指上涨1.29%,创业板指上涨1.28%。

  其中,券商板块涨幅居前,Wind券商指数上涨5.72%,方正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只券商股涨停,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龙头股涨幅亦均超5%。

  消息面上,12月28日,新修订的证券法审议获得通过,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与现行法律相比,新证券法明确了将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此外,新证券法还新增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并且进一步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显著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12月30日A股三大股指券商上涨,数据来源:Wind

  全面推行注册制,机构看好头部券商机会

  在不少券商看来,随着新证券法明确要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未来券商公司,尤其是头部券商公司或将受益。

  国泰君安表示,新证券法修订在注册制表述和降低公开发债门槛上略超预期,注册制对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意义重大,同时将推动券商股票和债券承销的投行收入增长,对投资者保护和违法处罚力度的提升,整体看行业龙头更加受益。预计后续券商在财富管理、投行和杠杆型业务方面均有望迎来政策利好,继续维持对券商板块的推荐。

  华泰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沈娟指出,券商是市场制度革新和建设完善的践行者和受益者。证券法改革对资本市场带来深刻变革,其中以注册制和惩罚机制为代表的制度设计,对券商定价权、业务实力、资本实力等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未来现代化投行将从依赖牌照优势向强化综合竞争力转型,优质券商有望优先受益。

  方正证券认为,截至今年11月底,券商累积首发募资2404亿元,同比增长81%;首发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07%。同期科创板累积募资781亿元,为券商带来承销保荐费约44亿元。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不仅为券商迅速带来投行业务增量,也因为对保荐承销方的更高要求带来更高的承销费率。假定2020年创业板成功推行(注册制),预计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增量、更高利润率。但同时,从科创板发行集中度较高经验推断,头部券商由于定价能力及销售渠道优势,将优先受益于注册制的全面推行。

  券商:过去A股两次制度变革带来了牛市行情

  除了券商公司将收益之外,东北证券肖承志指出,从历次(证券法修订后A股走势)平均结果来看,万得全A在未来一至三月平均涨跌幅分别为7.29%、8.75%和14.58%;上证综指在未来一至三月平均涨跌幅分别为6.47%、7.66%和13.17%。行业表现居前的是有色金属、休闲服务、计算机、传媒、通信。

  该机构认为,注册制的推行,对于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的壳标的将会有沉重打击,注册制之后新股速度发行加快,对于打新产品的收益率会有一定的提高。

  国信证券指出,A股历史上两次重要的制度建设都是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时点上提出的,第一次是2004年宏观经济过热,“国九条”的提出主要解决了股权分置的问题,第二次是2014年三期叠加增速换挡,高层提出“新国九条”着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

  国信证券指出,“国九条”的出台是中国资本市场开始走向成熟的重要里程碑。“国九条”之后股权分置改革的推出,最终酝酿了2006年至2007年A股历史上的最大牛市行情,上证综指最高达到了6124点。“新国九条”的制度建设则结束了A股长达五年的低迷熊市,而从结果来看,上证指数从2014年7月之后发力上涨直至2015年5月,整体涨幅近1.5倍,虽然其中有杠杆资金的推波助澜,但整体来看“新国九条”才是此轮A股大牛市的引擎。

  国信证券认为,回首过去,这两次制度变革既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制度建设,又带来了股票市场的牛市行情,更是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过渡。此次证券法修订从证券发行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强化信息披露、健全多层次资产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了修改与完善,有望充分协调好政府、市场、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展望未来,新证券法在多个方面的修订与完善将使得资本市场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证券市场或能以更加健康、成熟的方式持续壮大、不断发展!(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证券法通过后股市开涨 券商:A股历次重要变革均迎牛市

2019-12-30 18:1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