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大涨却遭行业遇冷 麦克韦尔还能点燃电子烟吗?

2019年12月30日 08:27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壹线》冯伟康

  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麦克韦尔”)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电子烟雾化器生产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雾化器企业。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0家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麦克韦尔是2018年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占总市场份额的10.1%。

  12月19日,麦克韦尔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港上市。

  高速增长

  据了解,此次奔赴港交所不是麦克韦尔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5年麦克韦尔就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其股价一度大涨,成为新三板首支收益率超过10倍的大牛股。随着业绩的高速发展,在今年6月,麦克韦尔主动退出了新三板。

  招股书显示,麦克韦尔主要提供各种雾化科技解决方案,具体来看,麦克韦尔的业务可分为两部分:面向电子烟品牌公司的B端业务和销售自有品牌的电子雾化设备及APV(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的C端业务。

  其中B端业务一直是麦克韦尔的营收支柱,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72.1%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0.6%。这部分业务的客户包括日本烟草、英美烟草、JuuI等主流电子烟品牌。C端业务的营收则持续下降,在总营收的占比从2016年的27.9%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19.4%。

  为了合规,麦克韦尔特别强调,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并无运营任何零售店或在线平台以将麦克韦尔的自有品牌APV直接销售予终端消费者。

  2014年,作为麦克韦尔供应商的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300014.SZ,下称“亿纬锂能”)决定以4.39亿元现金收购前者50.1%的股权,溢价约20倍。自此,亿纬锂能成为了麦克韦尔电池原料供应的绝对保障,自2016年起,麦克韦尔进入高速增长期,

  据其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麦克韦尔营收分别为7.07亿元、15.65亿元和34.34亿元,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9年前6个月,实现营收约33亿元,依旧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其净利润在2018年得到很大提升,实现净利润为7.35亿元,相比2017年1.89亿元的净利润增长了近4倍。2019年前6个月,麦克韦尔实现净利润9.21亿元。

  在行业遇冷,前景不明的市场环境下,麦克韦尔依旧在此时寻求上市,或许正是因其连续大涨的营收和净利润,以及份额第一的市场地位提供了底气。

  行业遇冷

  今年以来,电子烟行业像一阵烟火,迅速升温发光又迅速黯淡。上半年,电子烟被认为是一个新的风口,众多目光聚焦于此,然而下半年随着国家的一纸禁令,整个行业迅速降温。

  从锤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退出的罗永浩创办小野电子烟品牌,并请来个性艺人陈冠希代言,准备在新的领域一展身手,多家电子烟品牌磨拳霍霍要在“双十一”展开营销。然而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2019年第1号《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其核心要求为禁止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卖电子烟。不仅线上渠道受到限制,在成都、重庆等多个地区的线下实体店也不准销售电子烟。热火朝天的电子烟市场一瞬间偃旗息鼓。

  通告发布后,悦刻、FLOW等电子烟品牌发表声明,宣布已主动终止网上一切自营销售;11月7日,天猫官网发布声明,称配合监管合规要求,即日起下架电子烟产品。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国外电子烟明星品牌Juul,在淘宝和京东开设的店铺,产品上线一周即被下架。

  对于麦克韦尔来说,其主要销售市场在海外,2019年上半年,来自美国、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大陆、日本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0.5%、20.3%、18.6%、12.4%。从数据来看,其主要营收来自于海外市场。

  然而放眼至更大范围,收紧电子烟的管控是全球性的。

  据媒体报道,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先后发布了针对电子烟的相关禁令。社交软件Facebook和Instagram也很快宣布了对电子烟信息的限制,不允许有影响力的人在平台上推广电子烟及烟草产品。

  2019年9月,美国当地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宣布特朗普政府正计划禁止未经授权的非烟草味电子烟在全美销售。12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规定禁止向 21岁以下的任何人出售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制品,截至12月,美国已有19个州将购买烟草制品的最低年龄提高到21岁。

  受此影响,美国电子烟制造商Juul的估值也因此缩水三分之一至240亿美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市场近年来占比逐年下降。2016年,麦克韦尔50.1%的销售收益来自于美国,2017年降到42.7%,2018年为40.4%,2019年上半年,更是大幅度下降到30.5%,其在几个主要市场的销售占比趋于均衡。

  面对全球性的行业遇冷,麦克韦尔的业绩会受到多大不利影响,麦克韦尔将如何应对?对此,《投资壹线》致电麦克韦尔,截至发稿未获回应。(投资壹线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大涨却遭行业遇冷 麦克韦尔还能点燃电子烟吗?

2019-12-30 08:27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