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士力剥离高负债资产聚焦“医药工业” 主力遭遇天花板

2019年12月30日 08:18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壹线》乔丹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535.SH,下称“天士力”)以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双业务驱动的模式将被拆解。据天士力公告,其将出售所持有的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士营销”)的全部股权,该公司为天士力医药商业业务的主要运营方,接盘方为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医药”)。

  交易完成后,天士力将全面聚焦医药工业业务,然而该项业务的营收主力似乎面临发展瓶颈,且天士力整体营收增速亦已大幅放缓。剥离高负债、低毛利资产,天士力能迎来营收加速拐点吗?

  截至12月27日收盘,天士力报收15.12元/股,跌0.26%。

  出售高负债资产

  日前,天士力发布公告称,与重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50.SZ,下称“重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签署了关于出售天士营销的《框架协议》,重庆医药拟通过支付现金对价的方式,收购天士力持有的天士营销87.47%的股权,以及天士营销其他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公告亦表示,该《框架协议》仅为双方对资产交易事项达成的初步意向,并非最终重组方案。

图片来源:天士力公告

  天士营销处于药品流通行业,负责天士力原医药商业业务板块,包括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批发与零售连锁业务。对于该项交易,不少投资者表示看好,“不用背负大额债务了”、“即可聚焦主业,又可回笼资金”。

  天士力的主要业务分为医药工业及医药商业两项。《投资壹线》梳理天士力历年财报发现,天士营销主要运营的医药商业板块,虽然营收占比极大,且保持增长,但毛利率则极低。2017-2018年,该项业务的营收分别为92亿元、107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57%、59%,而毛利率却仅为8%、10%;而医药工业同期的营收分别为68亿元、71亿元,毛利率则分别为73%、75%。

  另外,天士营销亦为天士力带来了高额债务。截至2018年末,天士力的总负债为为139亿元,而单天士营销的债务便高达83亿元。至2019年9月末,天士力的负债总额微缩至125亿元。

  天士营销近两年的的资产及负债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天士力公告

  主力遭遇天花板

  上述交易达成后,天士力将聚焦医药工业板块,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和化学药的协同发展。而就医药商业板块,天士力将与重庆医药建立合作关系。

  天士力目前的医药工业体系涵盖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领域,产品管线囊括心血管、脑血管、消化系统、糖尿病、风湿、妇科、抗肿瘤等用药。其中,隶属于现代中药范畴、作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复方丹参滴丸,为天士力医药业务的明星产品及主要业绩驱动。截至2019年6月末,复方丹参滴丸拥有专利377件,占公司专利总数的24%。在业绩表现上,截至2018年末,天士力医药工业收入71亿元,其中心脑血管类药物营收49亿元,占比69%。就产能利用率而言,纵观其心脑血管药物的历年产销量不难发现,复方丹参滴丸无论在产量还是销量上,都远高于其他心脑血管药物。

  天士力心脑血管药物的产销量(单位:盒)

数据来源:wind

  在支撑天士力医药工业收入的同时,复方丹参滴丸的销量似乎开始遭遇天花板。2014年至2017年,该产品的销量分别为1.3亿盒、1.3亿盒、1.3亿盒、1.4亿盒,销量难有大的突破。

  与此同时,在医药商业板块贡献了极低毛利率的前提下,天士力的整体业绩增速已大幅放缓。2012年至2019年9月末,天士力的营收分别为93亿元、110亿元、125亿元、132亿元、139亿元、160亿元、179亿元、140亿元,增幅分别为41%、18%、13%、5%、5%、15%、11%、8%。

  就上述问题,《投资壹线》致函求证天士力,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虽然复方丹参滴丸发展势头相对放缓,但其亦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重点城市公里医院心脑血管中成药品牌top10中,天士力旗下的复方丹参滴丸,以2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八。(投资壹线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士力剥离高负债资产聚焦“医药工业” 主力遭遇天花板

2019-12-30 08:18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