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券商合规薄弱收罚单 新证券法压实“看门人”职责

2019年12月30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重要中介机构,合规性至关重要。据不完全统计,仅12月以来便有4家券商因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遭证监会处罚,合规问题仍需引起高度重视。

  此前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旨在提升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水平;近日新修订的证券法再次明确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提高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

  合规人员配备不足

  12月27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对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的罚单,起因是两家券商在合规人员配备上存在问题。

  具体来看,招商证券存在问题包括投行部门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以及部分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未经合规总监合规审查等;西南证券存在问题包括部分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异地团队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以及未明确合规有效性评估范围包括另类、私募子公司等。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以及责令改正的措施。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多家券商因合规人员配备不符合相关要求等问题收到监管层罚单,仅12月以来便达到4家。从公布的问题来看,涉事券商存在主要问题还包括公司合规专项考核占比低于相关要求、未将合规负责人列入总裁办公会的常设委员、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合规部出具合规审查意见未见公司合规负责人书面签字确认等。

  对于券商违规行为,证监会明确,证券公司经营管理层应当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合规管理职责,为合规总监、合规部门、合规人员履职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提高处罚幅度

  早在2017年10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下称《指引》)施行,对券商合规管理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旨在指导证券公司有效落实管理办法,提升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水平。《指引》明确,合规是公司的生存基础,证券公司应当提升合规管理重视程度,坚持合规经营,为公司正常经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仍有部分券商在日常经营中未充分重视合规性问题,其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对公司稳健经营带来隐患。合规相关问题值得引起券商的高度关注。

  就在日前举行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时指出,证监会系统和行业机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12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新修订的证券法特别明确,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允许他人以其名义直接参与证券的集中交易;明确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职责时对受害投资者所应承担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提高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由原来最高可处以业务收入五倍的罚款,提高到十倍,情节严重的,并处暂停或者禁止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等。

  证监会12月29日也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严格执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券商合规薄弱收罚单 新证券法压实“看门人”职责

2019-12-30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