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里扬标的净资产9个月降7成 一再追加投资4年亏5亿

2019年12月29日 11:0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4日,万里扬与浙江东顺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辽宁金兴汽车内饰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辽宁金兴汽车内饰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1.65亿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东顺汽车饰件。

  金兴内饰在2015年被万里扬收购前便处于亏损状态,直至目前被出售时从未实现年度盈利。出售金兴内饰后,万里扬将不再从事汽车内饰业务,有利于公司聚焦汽车变速箱主业。

  不过,新浪财经统计后发现,原本合计2亿元的收购,最终4年时间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至少近5亿元的直接损失,万里扬此次出售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割肉止损”。同时,公司乘用车大客户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和比亚迪等,在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销量下滑,其中燃油车销售疲弱更为明显,将不可避免的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

  此外,公司约15亿元市值的股份将于明日(12月27日)解禁,而几个主要股东又处于高质押状态,种种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

  标的净资产曾9个月内骤降7成 前后收购估值未变

  此次出售的金兴内饰是4年前公司为拓展汽车内饰业务,分两次对外收购而来。

  2015年9月,万里扬与辽阳国跃投资等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人民币1.4亿元的价格收购国跃投资持有的金兴内饰70%股份,交易完成后,金兴内饰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当时的公告,金兴内饰在2015年6月30日净资产为1.39亿元,前6个月的营业收入3.06亿元,净利润-1033.10万元。首次交易中,万里扬以44%的溢价,收购了亏损标的70%股权。

  2016年5月,万里扬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整合,金兴内饰经营管理水平大幅提高,资产效率显著提升,盈利水平出现较大改善”为由,追加收购,以合计6000万元的对价,收购国跃投资和鲲鹏投资持有的金兴内饰剩余30%股权,标的估值与前次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第二次的收购报告,截至2016年3月31日,金兴内饰净资产为4254.74万元,相比9个月前的净资产额骤降7成、近1亿元。标的公司短时间内出现了净资产大幅减值,但收购估值却与前次相同。此外,2016年追加收购的前一年,金兴内饰全年净亏损1626万元。

  为何标的持续亏损却急于追加投资,为何标的短时间内净资产下滑如此明显,又为何在此情况下前后两次收购估值仍相同?其中原因令人不解。

  2亿收购换来近5亿亏损 最终无奈“割肉”止损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两次收购金兴内饰后,标的公司直到被出售时不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亏损幅度不断增加。

  全部股权被上市公司收购后,2016年至2018年,金兴内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8.98亿元和6.82亿元,总体处于上升趋势,但同期利润却一直疲弱,净亏损分别为4204万元、4276万元和3344万元。

  2019年前三季度,金兴内饰净亏损额更是达到了5126万元,亏损幅度相比收购前2015年的1626万元不断扩大。

  为改变困难局面,2018年1月,万里扬董事会决定继续对金兴内饰追加投资,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26亿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金兴内饰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400万元增加至30000万元。

  然而,一再的追加投入并未能改变金兴内饰不佳的经营状况,反而使得上市公司深陷其中、业绩被严重拖累。

  新浪财经统计后看到,万里扬在先后两次收购金兴内饰全部股权后的4年时间内,仅买卖差价、追加投资、标的公司亏损以及商誉减值等造成的直接损失合计近5亿元,如果算上资金成本等,亏损额还将更大。

  这次失败的并购以上市公司巨亏甩卖金兴内饰、剥离汽车内饰业务,而最终落幕。

  吉利、奇瑞等大客户销售疲弱 未来业绩或存变数

  万里扬主要业务是为各类商用车和乘用车提供变速器产品。下游乘用车企业中,国产品牌的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和比亚迪等是公司最主要的客户。

  2018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出现历史性拐点,今年以来,多数乘用车企业销量显著下滑。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完成销售123万辆,同比下滑13%,奇瑞汽车完成销售65万辆,同比下滑3%,比亚迪完成销售42万辆,同比下滑7%。

  考虑到乘用车销售结构的差异,各家公司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加,而用到公司变速箱产品的燃油车销量跌幅则更为严重。尽管剥离了亏损的内饰业务,但公司未来业绩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大股东万里扬集团已质押超过持股比例的6成,众成投资、盛春林、蔡锦波、张正明等其他几个主要股东质押率均达100%。而三年前定向增发的股份将于明日解禁,解禁市值约15亿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里扬标的净资产9个月降7成 一再追加投资4年亏5亿

2019-12-29 11:0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