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人鸟股份二次流拍 股价“逆流”4天涨超35%

2019年12月27日 08:1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张璐

  存在大额债务违约风险且艰难维持运营的贵人鸟(603555.SH)恐怕很难再“振翅高飞”了。

  12月25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持有的公司3000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于12月23日10时起至12月24日10时止,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第一次拍卖,根据京东司法拍卖平台页面显示的拍卖结果,因无人出价,本次拍卖流拍。

  据了解,贵人鸟集团此次拍卖的3000万股分为900万股、1000万股、1100万股三个标的物。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看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发现,上述三个标的物的起拍价分别为4895万元、4450万元、4005万元;对应的市场价分别为4125万元、3750万元、3350万元。不难看出,三个标的物的起拍价均较市场价出现一定的溢价。

  此外,记者注意到,本次被司法拍卖的3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7%,占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的6.26%。截至12月24日,贵人鸟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所持有公司的4.27亿股股份已被冻结或轮候冻结,该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7.86%,占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的89.03%。

  事实上,这是贵人鸟股份第二次因无人出价流拍。此前的12月16日至17日,贵人鸟进行了首次股权拍卖,被司法拍卖的股份为贵人鸟集团持有的公司3769.5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最终也因无人出价流拍。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权竞拍没有人参拍,说明市场不认可贵人鸟目前的投资价值,所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存有疑虑,接盘热情不高,这也与贵人鸟目前的遭遇的业绩危机和债务问题有关。

  资料显示,贵人鸟主要从事贵人鸟品牌运动鞋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年初在上交所上市。由于2014年-2017年在体育产业大举扩张与投资,贵人鸟负债剧增、现金流不断恶化。到2018年,贵人鸟危机开始全面爆发,不仅业绩大幅下滑,还引发了关店潮。

  长江商报记者回查贵人鸟往年财报发现,2014年-2018年,贵人鸟分别净关闭店铺534家、561家、359家、376家、857家,5年间累计净关闭店铺2687家。根据贵人鸟2014年年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营销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5560家贵人鸟品牌零售终端运营稳健,但是到了2019年上半年,贵人鸟店铺仅剩下了2685家,减少了2875家,数量砍半。

  业绩方面,2018年,贵人鸟全年实现营收28.12亿元,同比下滑1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下滑536.01%。今年前三季度贵人鸟总营收11.69亿元,净利润-1.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亿元。

  贵人鸟在半年报中坦言融资艰难,有部分金融机构抽贷。在无法获得融资的同时,前期债务集中兑付及金融机构压贷对主业资金占用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贵人鸟已经多次出现债券违约未能按期偿付。财报显示,由于经营困难、经销商拖欠货款等因素,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贵人鸟账面资金仅有1529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89.64%。然而有息负债已达26亿元,占总负债的78.52%,其中短期债务就达25.98亿元。因此,联合评级认为,贵人鸟“资金流动性紧张情况未能得到缓解,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在公告中,贵人鸟也坦言,截至目前,公司尚未与相关债权人达成具体债务和解方案,亦未签订相关债务和解协议。由于债务逾期,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司法冻结。未来,公司仍将持续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冻结等不确定事项。

  二级市场上,贵人鸟却是另一番景象,12月26日,贵人鸟收盘价6.53元/股,单日上涨2.19%。近期,贵人鸟股票涨幅较大,4天内股价已上涨超过35%,其中连续3天涨停并突破年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人鸟股份二次流拍 股价“逆流”4天涨超35%

2019-12-27 08:1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