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头屡创新高 水泥股欲抢滩“春季躁动”

2019年12月2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12月26日,建材板块表现活跃,建材指数上涨2.09%,成分股太空智造涨停,耀皮玻璃、中国巨石、金隅集团等涨幅也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水泥龙头股海螺水泥上涨3.15%,报52.4元/股,改写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面、行业基本面、估值端的三重驱动下,看好建材板块春季行情表现。在历次“春季躁动”中,水泥板块超额收益明显,目前水泥行业景气度较高,值得重点关注。

  水泥需求韧性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国水泥产量为21.3亿吨,同比增长6.1%,其中11月单月水泥产量为2.25亿吨,同比增长8.3%;1-11月平板玻璃产量为8.48亿重量箱,同比增长6.9%,其中11月单月平板玻璃产量为7701万重量箱,同比增长7.3%。

  太平洋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闫广表示,由于天气转冷,北方地区需求出现季节性回落。但由于南方地区天气良好,年前赶工期支撑需求,目前南方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上涨,多地价格已超过去年同期,同时也超出市场预期,龙头企业全年业绩有望再次上修。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日前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同时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基建逆周期调控有望加强,市场普遍预期将对建材需求提供支撑。

  闫广分析称,在短期地产投资有韧性,政策催化下基建确定性复苏,明年需求不悲观,行业盈利仍将维持高位,而过去2年以及未来2年,行业盈利中枢以及稳定性大幅提升,水泥企业资产负债情况大幅改善,有望成为这轮估值修复的驱动力。目前行业龙头企业估值普遍在6-7倍,分红率提升,极具配置价值。

  仍将维持结构行情

  2019年,建材行业中水泥板块表现较为强势,除了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也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对于建材行业2020年投资机会,市场普遍认为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具体到细分领域,中银国际行业研究表示,2020年水泥新增产能略多于2019年,但限产严格执行,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玻璃受益竣工改善,玻纤受益供给冲击减小,2020年行业景气均将持续复苏;家装建材B端龙头受益竣工回暖、地产集中、精装集采三重逻辑叠加,2020年业绩释放空间较大。

  兴业证券预计,今年国内熟料产能利用率水平将超过80%,恢复至合理水平,尽管各区域供需关系差异大,但龙头企业对跨区域流动的掌控力更加娴熟,预计2020年全国水泥行业需求有望保持高位。建议从两大角度布局:一是从盈利稳定性带来估值提升的角度;二是从需求及盈利改善能力的角度。

  太平洋证券表示,玻纤行业景气度触底反弹,龙头企业迎中长期布局良机。2019-2020年新增产能大幅减少,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2020年将是行业新周期拐点。当前低估值龙头配置价值明显,行业龙头具备规模、渠道及产品结构等优势,预计反弹力度将大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龙头屡创新高 水泥股欲抢滩“春季躁动”

2019-12-27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