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一文化易主“兄弟公司” 新掌门面临83亿短债难题

2019年12月26日 14:36    来源: 投资者网     方盈盈

  《投资者攻略》方盈盈

  12月25日早晨,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一文化”,002721.SZ)连发三篇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碧空龙翔”)所持金一文化1.09亿股股份,司法拍卖完成,竞得者为北京海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鑫资产”),拍得者海鑫资产现在共持有公司1.63亿股,占到总股本19.47%,成为金一文化新的掌门人。

  兄弟公司拍走控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海鑫资产与碧空龙翔背后的实控人,同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集团”),换言之,海鑫资产和碧空龙翔是兄弟公司。本次拍出的金一文化这1.09亿股股份,是在兄弟间进行了倒手。其关系如下图所示:

  追溯金一文化12月24日的拍卖,其已在11月22日进行了提前公示,其中提到了拍卖的原因。金一文化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涉司法诉讼,要对其所持公司的1.09亿股股份,在“阿里拍卖?司法”网进行公开司法拍卖,拍卖日期定于12月23日10时至12月24日10时。公告如下图:

  据《投资者攻略》统计,截至12月25日,从碧空龙翔手中拿走1.49亿股金一文化的海鑫资产,加上原有自持的股份,现在共持有1.63亿股金一文化,持股比例由原先的6.37%飙升至19.47%,成为金一文化新的控股股东,而碧空龙翔则清零退场。

  其实碧空龙翔所持的金一文化股份,进行了两批司法拍卖,12月24日的是第二批,第一批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79%)则已在12月10日完成拍卖,当日,也是海鑫资产出手接盘。因此海鑫资产当时的持股比例由1.58%上升至6.37%,成为金一文化彼时的第三大股东。

  如今第二批拍卖也已完成,海鑫资产完全接手了兄弟公司——碧空龙翔手中全部的金一文化股份,从而也就成了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至于控股股东发生变更是否会对金一文化经营产生影响,金一文化12月25日公告中称:“碧空龙翔本次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事项不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股东股份遭冻结、减持不断

  由于涉及多起司法诉讼,金一文化前两大股东的股份存在被动减持情况。11月1日,金一文化公布《关于股东减持进展的公告》,公告称,因原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钟葱与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证券”)合同纠纷一案,国盛证券计划对相关股份进行违约处置,将强制卖出钟葱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400万股。同样是由于司法纠纷,金一文化控股股东碧空龙翔17.9%被执行冻结后,先后被法院司法拍卖,碧空龙翔被动减持其所持有的金一文化全部股份,持股比例变为0。

  在股权质押方面,企查查相关数据显示,金一文化目前共有4.0亿股处于被质押状态,占其总股本的47.92%。

  除上述情况外,据12月10日金一文化公告,钟葱持有的12.42%的金一文化股份全部被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12月5日。

  此外,由于金一文化原副总经理苏麒安,原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钟葱违规对外担保,两人担保金额合计达4.98亿元,占金一文化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63%,深交所决定对苏麒安、钟葱给予公开谴责处分;金一文化因未就上述担保事项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收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监管函。

  现金流枯竭 而短债却达83亿

  股东股权问题频出的同时,金一文化经营也存在诸多问题。

  金一文化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13亿元,同比下滑29.11%,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同比上升545.76%,对此,公司解释为“主要系本期毛利增加,同时降费增效,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而据Wind数据,今年三季度金一文化毛利率为9.99%,仍低于17.8%的行业中值。

  截止到三季度末,金一文化债务规模共计99.4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达83.03亿元,占到总负债的83.52%。与债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一文化的现金流。前三季度,金一文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62亿元,同比下滑1224.81%,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4.17亿元,对比83.03亿元的流动负债大坑,金一文化面临着巨大的还债压力。

  另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金一文化的应收账款。

  今年前三季度,金一文化应收账款虽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2.26%,却仍有48.47亿元,占到同期流动资产的40.53%,是同期净资产的97.15%。《投资者攻略》将这一比值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对比,如下表所示:

  从上表可以看出,一方面,金一文化的应收账款占据着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其回款周期又相对较长,资金难以回笼,二因叠加,致使现金流状况进一步恶化。

  司法拍卖,股权冻结,资金缺口巨大,这是当前金一文化所要直面的艰局,虽然金一文化多次公告,称要保证公司“有序经营”、“稳定发展”,但如何解决眼前问题,尤其是迫在眉睫的83亿短债,将是新掌门人海鑫资产面临的首要难题。对此,《投资者攻略》将持续保持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一文化易主“兄弟公司” 新掌门面临83亿短债难题

2019-12-26 14:36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