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首家上市券商要来了?财达证券IPO申请历时三年终被受理,尚有四大诉讼缠身

2019年12月26日 07:55    来源: 财联社    

  以下文章来源于浑水冷星,作者陈靖|财联社

    近日,又一家券商公司正在谋求A股上市。

    近几年,以银行、券商为首的金融类企业正加速冲刺资本市场,随着中泰证券的成功过会,IPO市场又出现了券商的影子,现在财达证券又加入到了冲刺A股上市的券商阵营。

  历时三年有余IPO申请终被受理

    证监会网站显示,12月11日,财达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据证监会20日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财达证券IPO申请已于18日被证监会受理。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财达证券首次报送辅导备案登记资料已经过去了三年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财达证券谋划A股IPO历时已久。证监会网站显示,财达证券此前分别于2016年11月10日、2017年7月25日报送了第一期、第二期辅导报告。第二期辅导期为2017年12月至2019年8月,历史长达两年。9月3日,河北证监局披露了关于财达证券的辅导工作报告(第三期),这已距财达证券确定辅导备案登记日过去了3年。

  采招网信息显示,8月初财达证券发布了IPO项目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之后披露了三家中标候选人。本次辅导工作报告显示,中标人为中审众环,变更的原因是原会计师事务所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财达证券正式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达到27.45亿元,公司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控股股东是唐钢集团,背后实际控制人为河北省国资委,下设财达期货子公司、14家分公司及110家营业部、在册员工2024人(数据均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中河北省内占了92家,业务也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内,并战略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的地区,服务客户近200万人,该券商在证监会发布的2017-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均获得B类BBB评级。

  财联社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财达证券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0万股新股,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本次由中信建投证券承保,拟在A股5亿股的发行规模,预计融资规模也是高达数十亿的级别。

  根据中证协官网数据,财达证券2018年营业收入为14.48亿元,排名第51位。目前公司有分公司14家,营业部110家。 

  业绩三年连降尚有四大诉讼缠身

    根据财达证券IPO招股书显示,其报告期内(2016-2018年及2019的前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8.27亿元、14.69亿元、14.61亿元和9.82亿元,期间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7亿元、2.97亿元、0.74亿元和3.87亿元。

  如图所示,财达证券近三年业绩波动堪比过山车。同A股市场大多数券商公司业绩表现类似,均受市场影响较大,并没有彻底改变券商公司靠天吃饭这一特征。因此,此次财达证券IPO募资之后,恐怕也很难改写这一尴尬局面。

  财达证券方面表示,虽然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其他业务领域,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由于该业务板块受证券市场交易量、证券交易佣金率水平、证券营业部数量及布局、业务管理和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截至2018年末,财达证券持股前五名股东情况

  根据财达证券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底,财达证券共有股东27家,前5大股东分别为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邯郸市鹏博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国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超过70%,其中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最多,为38.35%。

  从持股股东分布以及业务分部来看,财达证券仍是不折不扣的地方性券商,截至2018年末,财达证券前五名股东均为河北省境内企业股东,同时其共拥有证券营业部 110 家,其中80%以上位于河北省境内;14家境内分公司中,也有9家在河北省各市中布局。

  财达证券拥有证券经纪、证券自营、信用交易、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其中经纪业务和信用交易为财达证券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5.63亿元,收入占比38.9%;信用交易实现营收5.42亿元,占比37.46%。

  在财达证券财报及招股书中显示,公司2016-2018年三年业绩连续下跌、是与券商行业“靠资本市场行情吃饭”密切相关。因此未来若想改善“靠天吃饭”的状况,财达证券亟待优化业务结构。

  根据招股书,财达证券经纪业务是财达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经纪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3%、53.27%、38.02%和39.67%,虽然有所下降,但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本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中证协数据显示,财达证券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1.25亿元居于行业第47位,而这主要是承销债权金额大增。Wind数据显示,财达证券今年上半年无股权承销,债权承销金额达93.10亿元,同比增长300%。

  根据财达证券披露,2019年公司的主要任务在业务上继续做强做优公司三大支柱业务,全面振兴经纪业务、稳健发展信用交易业务、巩固提升债券自营固收类业务,力争将上述三大业务培育成为公司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业务。

  但是,在业绩令人欣喜的同时,财达证券仍有4大诉讼缠身,均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4大诉讼涉及待偿还融资本金达7.42亿元,涉及标的包括斯太尔、巴士在线、利欧股份、科迪乳业。其中起诉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的案件,法院已经判决,财达证券诉讼请求得到支持。根据财达证券披露显示,本案判决已生效,目前正在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券商密集补充资本金行业迎大考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已有多家券商通过发行上市、增资扩股、兼并收购等方式迅速扩大资本规模、提升竞争实力。

  就首发情况来看,12月19日,中泰证券IPO申请成功过会,将成为第38家A股上市券商;

  11月28日,中银国际证券首发过会。此外,国联证券和东莞证券的IPO申请数年前就已预披露更新,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万联证券处于已反馈阶段。

  此外,还有包括湘财证券、华龙证券等多家券商IPO申请处在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就再融资来看,年内上市券商排队待实施的再融资规模接近1500亿,其中海通证券200亿定增计划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中信建投证券130亿元定增计划进入证监会一次反馈回复阶段,天风、东吴证券的配股申请获过会等等。

  市场人士表示,证券公司依靠牌照红利“躺着”赚钱的时代正在成为历史。外资券商对国内市场的参与程度正在进一步加深,国家正在加大金融开发力度,目前瑞银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三家外资控股券商均正式营业,多家外资控股/独资券商都在排队申请中。他们在品牌声誉、资本实力、客户基础、创新能力方面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海外承销、跨市场运作方面有着更丰富的经验,是国内券商面临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河北首家上市券商要来了?财达证券IPO申请历时三年终被受理,尚有四大诉讼缠身

2019-12-26 07:55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