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京沪高铁发行 冲击或衰减

2019年12月26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大致走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3%至2981.88点,深证综指小升0.38%至1697.21点。中小、创表现明显较好,中小板综指收扬0.38%,创业板综指涨0.89%。

  权重股大多表现不佳,如钢铁、白酒、电器、金融等。继前一天反弹后,周三湘酒鬼因消息面干扰而再度下跌3.4%,也许对整个白酒板块带来些心理压力。科技股走势较好,之前受“国家大基金减持”消息冲击的几只科技股在周一暴跌后表现极强,或已将市场在科技股方面的谨慎情绪一扫而光。

  中小、创表现略强的另一原因是,本周扶持民营企业相关消息较多,因这两个板中国企极少。另外,本周密集的“稳就业”的提法本身也会提升人们对扶持民企的预期,谁都会知道:我们的民企才是带来就业增量的主力军。

  北上资金“休假”已两个交易日,周四为其休假的最后一天,我觉得这个因素在最后一天对盘面的影响很可能发生异化。

  就我们部分内地机构来说,无论他们在这空档期如何折腾,周四都可能露出本来面目。投资者若正巧持有北上资金大量参与的品种,那么周四就应特别留神,应仔细观察盘面蛛丝马迹,这样会有助于加深理解。以格力电器为例,北上资金在“休假”前几乎天天“一根筋”似增仓,而现在多方暂时缺了这个有生力量,所以关注此股的投资者当然就该细细观察了,比如看看我们内地机构做空意愿及做空能力到底如何。

  超大型个股京沪高铁开始招股,1月6日申购,有半数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投资者可以略参照前期邮储银行经验,但并不宜照抄这个经验。邮储发行交款前大盘表现是明显较弱的,在交款后即显著回稳,我觉得这回不一定还这样。1月份是比较特殊的月份,彼时机构排名结束,在业绩上他们已无老本可吃,多数机构的进取心应该会强些,这样我就猜测京沪高铁的发行对大盘的压制显著弱于邮储银行发行之时。

  不过,即使大盘未来两周能相对平稳,那也不等于所有个股的走势就一定平稳。依我看,仅就个股表现来说,部分品种也许会相当“不稳”。1月份至少有两因素或诱发个股表现“不稳”,一个是业绩预报,另一个是限售股解禁。

  业绩预告就不用多说了,大致规则是所有创业板个股要在1月15日前预告,其他板在预告的强制性方面会宽松些,但业绩变动过多仍会强制性预告。

  对一些超涨的品种来说,最可怕的就是业绩“意外”不达预期,所以投资者应重点回避这一块。不过话虽如此,普通投资者对此极可能避无所避,除非啥也不买。我觉得可以部分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分散持股”,另一解决办法是拿些历史上“变脸”前科较少的大型蓝筹股、大型国企。

  限售股解禁应该也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因2020年解禁量是最近10年来最高的,1月份解禁规模高达约6700亿元。投资者近期无论持有或打算买入啥股,最好看一下股本结构,并重点看看有无限售股解禁,在此基础上再看其他因素,以免莫名其妙地沦为买单者。

  限售股对具体个股的杀伤力或许会比较明显,但对大盘的冲击应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京沪高铁发行 冲击或衰减

2019-12-26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