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贱卖”资产遭问询 *ST股“甩卖”资产志在“保壳”

2019年12月25日 18:38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年终将近,出售资产公告一波接一波地在披露。有些公司,如*ST河化、摩登大道、奥马电器和海航科技四家公司在以1元或2元价格,“甩卖”资产。也有如*ST美丽、*ST云投和*ST游久等已连续两年亏损的“顶星戴帽”公司出售资产,以保住上市地位。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包括以上这几家公司,12月以来有约59家公司的部分资产拟待或已完成出售。这些公司在出售资产说明中,普遍为“盘活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回笼资金”等,但结合2019年即将结束的时间窗口来看,其目的均是增厚2019财年的归母净利润。

  奥马电器等四家公司“年终大甩卖”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12月以来至12月17日(下同),累计有59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出售资产的相关公告。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之中也不乏将资产“大甩卖”的公司,奥马电器就是其中之一。

  据奥马电器《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将近14亿元收购的中融金100%股权出售至赵国栋及权益宝,以上股权作价合计人民币2元。交易完成后,中融金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同时根据奥马电器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公司税前利润预计将增加2元。奥马电器之所以如此操作,是因为被出售标的经营业绩下滑。上述公告显示,“中融金经营业绩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未达预期,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升公司质量及持续经营能力,奥马电器才决定出售中融金100%股权”。

  从14亿元收购价到2元出售价的落差,难令市场接受,同样也让监管层不解。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针对奥马电器的公告,于12月16日发出了问询函,但截至发稿前公司尚未回复。

  除了奥马电器之外,*ST河化、摩登大道和海航科技三家公司也拟将或完成自家部分资产的“大甩卖”,作价合计分别为1元、1元和2元(见表1)。同时,这三家公司在年初都收到过交易所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其中摩登大道今年收到的问询函数量相对偏多。

  *ST美丽等五家公司“卖产求生”

  相比上述四家公司“贱卖”资产的做法,其余55家公司出售资产的价格似乎遵循了市场价原则。这些公司的公告显示,其出售资产的目的普遍为“盘活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回笼资金”等,但结合2019年即将结束的时间窗口来看,这种出售资产行为都有增厚2019财年归母净利润的效果。

  《红周刊》记者按照保持盈利的公司和经营亏损以及ST公司出售资产划分,保持盈利的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可以扩大利润或阻止利润大幅下滑趋势。

  以中国中铁为例,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交通将其持有的中铁高速51%股权及331500万元相关债权出售给招商公路及工银投资,交易的对价为994500万元。按照中国中铁的公告显示,预计将增加公司本年投资收益约45亿元,扣除税费后预计增加本年净利润约37亿元。据公司财报显示,中国中铁去年全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1.98亿元,同比增长7.04%;今年前三季度实现154.78亿元,同比增长18.65%。若加上此次股权转让的收益,公司今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大概率将超过去年。

  又如12月7日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的东方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开东方拟将其持有的丽湖公司70%股权以及对丽湖公司享有的部分债权一并转让给晟荣闳煜。”据记者了解,东方集团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6亿元,同比下滑14.74%。至今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72%。根据上述公告显示,作为受让方的晟荣闳煜需在今年12月25日前支付1亿元,并在明年的3月31日前支付余下的近1.25亿元。这也就是说,将会有近1亿元的资金纳入东方集团2019年的财报。这将改善东方集团今年全年的业绩表现。

  从经营亏损以及ST公司来看,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之一,若某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交易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据记者统计,披露出售资产公告的公司中有20家去年的归母净利润为负数(见表2)。其中,*ST富控、*ST河化、ST慧球已由于其它原因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时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另一规定,若某公司因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标准,其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交易所将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而截至目前,*ST美丽、*ST云投、*ST游久、华谊嘉信、*ST东网五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为负值,其中*ST游久、华谊嘉信和*ST东网今年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仍为负值(见表3)。需要注意的是,*ST美丽和*ST云投成了这五家公司中出售资产最为积极的公司,均发布了两次资产出售的公告。而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若某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公司实现盈利,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马电器“贱卖”资产遭问询 *ST股“甩卖”资产志在“保壳”

2019-12-25 18:3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