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浪奇十年净利累计仅3亿 靠拆迁补偿一夜躺赚26亿

2019年12月23日 09: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曾思嶒

  坐着不动就被26亿人民币给“砸中”了,这样的天降馅饼的事让广州浪奇(000523.SZ)遇上了。

  近日,广州浪奇发布了一则广州总部天河区车陂地块交储的公告,拟收储地块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以2016年9月28日为基准日,经评估,该地块总地价约为43.29亿,协议约定以50%价格作为补偿费,约21.65亿元。

  而根据提前交地奖励协议,若广州浪奇在协议签署后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广州土发中心将额外支付市场评估价的10%作为奖励,即4.31亿。这意味着广州浪奇最高可获得补偿款近26亿元,而其近十年净利润之和仅3亿元,广州浪奇也由此被调侃为A股最牛拆迁户。

  这笔巨额拆迁款要如何花?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广州浪奇方面发去采访大纲,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最高获26亿拆迁补偿款

  该笔巨额拆迁补偿款还要追溯到2012年。

  2012年初,广东推出“三旧改造”概念,广州浪奇成为被炒作的龙头股之一。根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和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市区退二搬迁企业名单的通知》,广州浪奇被列入“退二”企业名单。彼时,据券商给出的研究报告预估,广州浪奇位于车陂的旧厂区地块地价约36亿元左右,公司能得到65%的土地款即23.4亿元作为补偿。消息一出,公司股价随即出现两个涨停板。

  时隔5年,今年12月11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拟对广州浪奇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地块进行收储。根据双方拟签署的收储协议,拟收储金额为21.56亿元。此外,若广州浪奇在签署《收储协议》后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的,广州土发中心将向公司支付收储土地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10%,即4.31亿元作为奖励。这意味着广州浪奇最高可获得补偿款近2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换下,这笔巨款为广州浪奇近十年净利润之和的8.8倍。2009-2018年,广州浪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20万、1504万、2271万、2340万、3195万、4392万、3184万、3927万、3997万、3329万,累计为2.9亿元,仅为拆迁款的11%。

  一夜暴富的广州浪奇预计把这笔钱怎么花?截至目前,广州浪奇并未对外透露。

  从广州浪奇近期动态来看,除了董事会议之外,广州浪奇似乎大有收缩多元化布局,回归主业的趋势。今年,公司动作频频,先后终止购买智盛惠州、天津天智和江苏盛泰等三家公司、公开挂牌转让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25%股权、终止收购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97.42%股权。

  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净流出

  从净利润不难看出,广州浪奇自2014年盈利能力达到巅峰之和,出现回落,用了整整4年时间都未能追上之前的荣光。

  而这段时间正是消费方式极速变迁的四年,移动互联网浪潮迅速崛起。但广州浪奇却因创新能力不足,在这波红利释放的关键节点,被市场抛弃,营收一年不如一年,存货高高堆积,现金流极速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浪奇营业收入为93.74亿元,同比增长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8万元,同比增5.01%,但却不足营收1%。并且,上半年公司存货余额为17.49亿元,同比增长106.34%。

  究竟是什么瓜分了利润?广州浪奇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材料和制造费用也大幅上涨造成营业成本居高不下。

  此外,在广州立白、蓝月亮挤压之下,广州浪奇工业日化的毛利率同样奇低。公司毛利率长期在3%左右,净利率为0.2%左右,同比变化均不大。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长期净流出,2011年以来仅有2013年净流入,今年前三季度继续净流出6188.85万元。

  面对重重隐忧,广州浪奇也希望将热点工业大麻应用到日化领域,不过,这个新领域还处于探索阶段,盈利前景不明晰,压力仍不小。毕竟拆迁不是年年有,修好内功才能长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浪奇十年净利累计仅3亿 靠拆迁补偿一夜躺赚26亿

2019-12-23 09:5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