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元化纾困引活水 沪市股票质押风险缓释

2019年12月23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民企纾困一年多来,通过股权纾困、债权纾困、金融纾困、信用纾困、信心纾困等纾困方式的有益探索,沪市股票质押业务运行平稳。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沪市涉及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和质押总股数分别减少197家和86.83亿股,到期待偿还余额减少522亿元,整体风险逐步缓释。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风险防范化解新阶段,上交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按照分类处置的监管思路,深入摸排公司情况、做好个性化的区分施策,尤其对于经营正常、规范运作但可能存在短期流动性困难的公司,多措并举为其排风险、渡难关,集中纾困力量助力公司化解质押风险。

  质押风险有所缓解

  今年以来,沪市整体质押风险有所缓解。除存在质押的公司家数、到期待偿还余额明显减少外,沪市涉及质押公司整体履约担保比例上升约20.6个百分点,年初高比例质押公司中已有近三成公司质押比例降至80%以下,沪市全部公司中,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占比不到一成。

  部分公司已有效化解高比例质押问题。股债结合纾困,三安光电股权质押风险得到有效缓解;随着重组方案逐步顺利实施,继峰股份实控人陆续偿还质押贷款,有效自主化解风险。

  “纾困最核心的要点不在于单向资金输入。纾困不仅要解决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短期流动性问题,还应该为企业从长远着眼,通过资产重组、产业规划等综合性资本运作方案,让上市公司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华泰联合证券有关负责人建议。

  多元化纾困显成效

  股权纾困、债权纾困、金融纾困、信用纾困、信心纾困,今年以来,沪市已有30多家公司披露风险化解方案,多元化纾困成效初显。

  部分控股股东选择在不改变控制权的前提下转让部分股权,是最常见的纾困方式,

  这些公司普遍经营稳定、业绩良好。权威人士举例,亚宝药业控股股东在不改变控制权的前提下通过股权转让方式,目前已将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降至45.68%,有效缓解质押压力。

  债权纾困在沪市公司质押纾困中也较为常见。将场内质押股票逐步转为场外质押,山东振兴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山东华鹏控股股东提供借款,以帮助其借新还旧,有效化解了平仓风险;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向铜峰电子控股股东直接提供流动资金,有效解决了资金流动性问题。

  “对于债务情况较为复杂的公司及股东,与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债权债务重组无疑是较优选择。”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直接提供资金,而是通过设置增信措施为上市公司获取融资提供支持的信用纾困模式也成为公司纾困的常见模式。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设立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下为人福医药发行短融创设联合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就是典型案例。

  “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缓解股东平仓压力的信心纾困在助力实体经济的同时,稳定了市场预期。”权威人士举例,为缓解通威股份控股股东质押压力,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公司股票,向市场传递信心。

  继续坚持精准监管

  通过跟踪摸排风险、推动个案化解、集中专项纾困、压实股东责任,坚持监管督促和主动服务并举,目前沪市各方合力共促风险化解的局面已经形成。

  跟踪摸排风险,上交所坚持风险分类和风险监测,对高风险、高比例质押的公司,深度摸排、逐家掌握,做好事前预判、事中处置,防范风险溢出。推动个案化解,上交所积极举办座谈会、主动通过问卷调研情况,在证监会统筹协调下,为部分公司纾困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支持。专项纾困方面,上交所通过邀请上市公司股东面对面沟通交流、组织质押专项培训座谈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化解风险。7月17日、8月8日、11月28日,上交所举办三期沪市公司股票质押专项培训座谈会,共有261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34家市场机构参与。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防范风险化解步入新阶段,部分大股东等靠要思想抬头、化解风险决心不足等情况仍有待突破,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坚持精准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一是联动更多市场资源,优化沟通交流机制,为市场机构和上市公司打通供需通道;二是结合具体个案,积极探索,一司一策,切实形成推动风险化解的可行措施;三是严格执行新股票质押公告格式指引,防范盲目加杠杆、短贷长投等明显不合理的融资行为。同时,上交所将继续做好政策支持和研究,在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以依法依规为前提,持续完善便利风险化解的制度安排,积极推动平稳有效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上述负责人指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元化纾困引活水 沪市股票质押风险缓释

2019-12-23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