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筹资额退市家数双创新高 资本市场新生态渐形成

2019年12月20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一组数据引起了笔者的关注:2019年A股市场IPO数量同比增加90%,筹资额同比增加82%,创7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2019年以来,通过多种渠道实现退市18家公司,退市家数创历史新高。

  笔者认为,筹资额和退市家数的新高实际代表了资本市场入口端和出口端的最新状态。这两个“新高”透露出一个积极信号,有进有出良好的资本市场新生态已逐步形成。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0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528亿元,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增加,创2012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记录。

  与IPO市场的“火热”相呼应的是,今年A股退市的速度和节奏在加快。资本市场一进一出双双创新高,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深改”的推进夯实了市场的内在运行基础,二级市场的整体回暖带动了新股发行活跃。

  今年9月份,证监会召开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研究布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稳步实施注册制、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等涉及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力度前所未有,这些改革举措对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开放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进程都有重要意义。

  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也吹暖了二级市场。从今年A股市场整体的表现来看,2019年市场走出了强劲回升的态势,根据全球主要市场的各大股指年终成绩单来看,今年A股涨幅领跑全球,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成为全球主要市场年内涨幅的冠亚军,跑赢美股三大指数。

  其次,从新股增量来看,科创板上市是今年IPO市场最大的看点。

  由于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兴科创企业的比重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已经有65家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科创板股票累计成交1.2万亿元。同时,根据安永的数据,今年A股IPO集中活跃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筹资1924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全年总量的68%和76%。

  因此,可以预计,随着科创板的平稳运行,2020年A股IPO发行将会继续保持活跃。

  第三,逐步丰富的退市方式加速了市场优胜劣汰。

  今年5月11日,易会满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讲话时指出,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拓宽出口、分类施策,平稳化解存量风险。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从今年退市的18家公司来看,退市方式已经开始多元化,以重组出清资产方式退市的企业有8家,这也说明了多元化退出渠道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形成,良性的市场态势正在显现,退市在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加速推进,有进有出的良好生态不断成熟,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渐次落地,市场各方都将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共同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努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筹资额退市家数双创新高 资本市场新生态渐形成

2019-12-20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