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陵有色分拆上市意图明显 0.8%利润线上的脆弱冲刺

2019年12月18日 18: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赵戎

  中国网财经12月18日讯(记者 里豫 赵戎)12月13日,由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势必会掀起一股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潮流。记者发现,于1996年上市的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铜陵有色,000630.SZ)已经提前着手布局,有迹象显示要当第一批吃螃蟹的公司。

  然而,铜陵有色本身一直处于高营收、低利润的脆弱状态,2018年的净利润率0.8%;经营状况良好的子公司如果真的拆分上市成功,预计会使母公司净利润率进一步下滑。

  拆分上市布局进行中

  11月份,铜陵有色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下称铜冠铜箔)拟增资扩股从外界引入一名战略投资者。

  根据披露信息,铜冠铜箔本次将新增注册资本2176.1658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由目前的60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62176.1658万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铜陵有色持股比例96.5%,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3.5%。

  铜冠铜箔在铜陵有色及关联公司体系内处于下游,主营业务是电子铜箔制造销售及服务,铜材、铜合金、电磁线、电线制造销售及服务,铜商品贸易等。公告显示,其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7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2亿元、12.53亿元、14.05亿元和14.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1.95亿元、1.65亿元和0.83亿元,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这样“挣钱”的全资子公司,为什么要让外来资本“分一杯羹”?业内人士分析,这应该是铜陵有色在为子公司拆分上市做准备。

  12月13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正式发布,8月份,《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发布。虽然该规定在独立性以及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和股东资金占用方面仍有严格规定,但至少是对上市公司子公司拆分上市这件事松了绑。当即有一批整体上市多年的老牌公司对此表示了极大兴趣。

  地方政府的激励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据了解,铜陵有色所属的铜陵市为了激励企业上市,政府给予了很高的奖励。2017年11月28日,铜陵市披露的“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奖补政策”中,“对成功发行股票的企业,同级收益财政给予800万元奖励”。

  还有多手准备

  10月16日,铜陵有色公告称,向全资子公司铜陵有色股份铜冠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铜冠信息”)增资,注册资本由原本1500万元增加至1亿元。

  资料显示,2018年,铜冠信息净资产5,850.5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4,166.30万元,净利润811.26万元。2019年上半年,铜冠信息净资产6,272.52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482.96万元,净利润422.02万元。

  对于此次增资的目的,铜陵有色公告称是为满足铜冠信息经营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铜冠信息的综合竞争力。

  铜冠信息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自动化控制工程、计算机网络系统、软件、仪器仪表、电力设备、电视监控工程设计、开发、施工和服务;有色电视网的建设、运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信源制作与集成;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各类广告,代理上述广告业务,企业形象策划。

  与其他子公司相比,铜冠信息的业务独立性相对较强,且规模有限,是比较合适的拆分上市对象。上市公司的增资行动应该是在做先期准备。增资同时,铜冠信息还将更名为“安徽铜冠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铜陵有色2018年合并报表,其营业收入845亿元,净利润7.08亿元,净利率只有约0.8%。而这其中铜冠铜箔的净利润约占23%,铜冠信息的净利润约占1.1%。如果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计划成功,铜陵有色原本就显脆弱的利润率将进一步下滑。

  污染问题将影响业绩

  记者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上查询到,省生态环境厅正要求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对铜陵有色下属的金冠铜业分公司和金昌冶炼厂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其中金冠铜业的“双闪”项目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处理铜精矿的工艺技术。该项目2012年投产,2013年首批阴极铜顺利下线。遗憾的是,其固废污染防治设施一直未通过验收。

  省生态环境厅指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铜业分公司硫酸车间产生的污酸经硫化处理后产生的砷滤饼属危险废物,其贮存仓库周边土壤被污染,对仓库旁地下水取样点采样,水样总砷浓度达0.398毫克/升,超过《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水质标准的6.96倍。

  金昌冶炼厂已于2017年4月停产,目前正在拆除厂房和设备,厂区内渗滤液汇入收集池,再通过水泵送至废水处理站处理,该收集池底部无防渗措施,采样检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砷、总锌浓度分别达1400毫克/升、51.7毫克/升、1.133毫克/升、9.56毫克/升,超过《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6倍、1.6 倍、1.3倍、1.4倍;厂区拆除过程产生的保温材料等一般性工业固体废物随处堆放,厂区内大量黑砂未落实防扬尘措施。

  目前,铜陵有色的污染问题还处在挂牌督办过程中,如不能妥善解决,势必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铜陵有色分拆上市意图明显 0.8%利润线上的脆弱冲刺

2019-12-18 18: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