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板块能否引领A股踏上“牛途”

2019年12月1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郭梦迪

  12月17日上午券商股全线发力,南京证券率先涨停;午后银行股拉升,苏州银行、紫金银行涨停。在金融股的带动下,A股盘中拉升,收盘时三大指数均涨逾1%。

  随着证券行业不断释放政策性利好,券商股近期表现不俗。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证券行业马太效应将持续,机构普遍看好龙头券商和特色券商。券商股有望成为2020年的主线之一。

  券商板块持续上攻

  截至昨日收盘,券商板块涨2.77%,位居主题行业涨幅榜第三位。至此,券商板块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达8.81%。

  券商板块内掀起涨停潮。17日上午南京证券率先涨停,实现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随后,华安证券、国盛金控、中原证券、西南证券、华安证券盘中相继涨停。截至收盘,南京证券、华安证券涨停。

  此外,港股市场方面,中资券商股表现强势。截至17日15:00,中资券商板块涨逾4%,涨幅位于港股概念板块第二位。个股中,申万宏源香港涨逾9%,信达国际控股、兴证国际、申万宏源、中州证券均涨逾6%。

  多重利好助推

  金融股昨日的行情主要来自于券商板块带动。“近日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升,并叠加政策利好,所以券商板块先发力。”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银行地产都属于低估值板块,往往在年底都会有补涨行情,前几个季度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表现一般,所以年底估值切换后,要补涨,而且相对于科技板块,金融板块年初至今涨幅并不大,安全边际高。

  对于券商板块,从消息面上看,上交所昨日表示,同意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等12家证券公司成为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主做市商。

  业内人士认为,近日针对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政策也对于券商估值提升有积极影响,这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券商股大涨的一大因素。另外,在市场行情回暖的背景下,市场活跃度提升,券商业绩也直接受益。根据数据统计,上市券商前11个月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有可比数据的30家上市券商前11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28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业内人士指出,从靓丽的前11月业绩表现看,上市券商2019年全年业绩增速可期,头部券商优势凸显。

  有望成为牛市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股连续上攻之前,被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已经开始行动,A股已然开启了“买买买”的时刻。

  据数据,北向资金已连续24个交易日净流入,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达911.02亿元。在17日沪深港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榜上有名。

  据机构近期发布的2020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券商依然是A股长牛行情中被看好的主线之一。不少机构人士称,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纽带和中介,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券商的2020投资策略普遍认为,未来证券行业马太效应仍将持续,机构大多看好龙头券商和特色券商。

  天风证券夏昌盛团队认为,资本市场有望在金融运行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金融体系结构力量对比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直接融资比重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证监会于2019年提出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后续大概率将有更多利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性政策出台。展望2020年,监管差异化的框架下,龙头券商有望实现差异化的加杠杆,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龙头券商ROE将稳步提升。

  海通证券研报表示,“科技+券商”有望成为A股本轮牛市的主导板块。从政策角度看,产业政策支持引发的国产替代、金融领域鼓励直接融资等因素均有助于新兴产业发展。从技术周期角度看,当前正处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借鉴2012年-2015年的历史经验,科技股行情往往会扩散,可能从当前的电子扩展至其他应用场景,包括传媒、新能源车等。此外,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助力券商盈利全面回升。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做大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必将做大做强证券行业。随着牛市第二波上涨逐渐展开,股市成交量将放大,券商高贝塔特征将逐渐显现,券商业绩更能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也指出,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2020年A股市场盈利与估值均有一定修复空间。看好保险、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板块能否引领A股踏上“牛途”

2019-12-18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