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成交7500亿 沪指收复3000点

2019年12月18日 06: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2月17日,A股大盘又嗨起来了!沪指连收3根日阳线重回3000点;深证成指涨至10306.03点,创近半年新高;创业板指站稳1800点,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三大股指12月17日的全线上涨,将A股年底这波强劲的反弹推向高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7日,12月以来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5%。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对明年市场释放了哪些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公募人士,探究年底这波小牛市背后的深层原因。

  经济回暖投资信心增强

  12月17日,A股市场继续走强,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27%,报收3022.42点;深证成指大涨1.45%至10306.03点;创业板指涨至1801.62点,涨幅1.2%。

  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个股出现普涨。从盘面来看,表现相对亮眼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农林牧渔、房地产;全市场3087只个股上涨。其中,卓易信息、当虹科技、众泰汽车等139只个股涨幅超5%,此前市场担心“破发”的邮储银行盘中冲击涨停。随着金融板块强势上涨,多只券商股、银行股涨停。市场情绪明显升温,成交量超过7500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量增加20%以上。

  A股自今年一季度小阳春后,市场进入持续震荡行情,猪肉、白酒等核心价值板块牛股迭出。而进入三季度后,科技板块频频引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底,A股大盘颇为意外地出现翘尾行情。12月以来,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5.24%、7.55%、8.21%;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上升,两市累计成交额5.66万亿元、环比增加22%。

  而个股近期的这波强劲上涨也直接传导至基金市场。截至12月16日,在偏股型基金中,12月以来最高涨幅达到20.19%;排在业绩前十的偏股基金,均上涨超15.99%。

  对于年底的这波小牛市,在平安基金看来,主要是由于11月经济数据回暖等因素推升市场情绪走高。平安基金认为,经济有阶段性企稳复苏迹象,11月的经济数据修复了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稳”字定调下,后续或有更多政策红利释放,未来经济或将阶段性企稳。

  A股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

  从记者的采访反馈来看,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12月市场系统性风险整体可控,受贸易磋商进展以及经济筑底预期较好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转强。尽管明年一季度仍有流动性压力,但上行空间依然存在,春季躁动时点或已启动,部分机构提前抢跑。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市场走势确实比预想的要强,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过去一两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再加上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机构对市场的影响力也随之变大。 以前机构行为一致性并不强,但这一现象随着境外资金的流入而发生了改变——形成的结果是,A股市场的抢跑效益特别强。

  该研究员举例称,今年4~5月,“猪周期”来临,猪肉股上涨,这是去年9月底就提前布局的。尤其在明确形成市场一致预期的情况下,机构抢跑效应更强。

  就最近的市场表现,前述研究员认为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首先,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定调。其次,在外围市场上,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可以看到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在快速消减,所以会有部分机构出现抢跑的状况。另外,A股大盘股估值目前仍处在比较低的位置,现阶段买入低估值的板块,本身下行风险可控。目前市场活跃度很高,过去一两周强周期、低估值板块吸纳资金很多,明年一二季度这种抢跑的状态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北京某权益投资部总监则将年底的这波市场回暖总结为估值修复行情。他认为:“沪指突破3000点反映了经济筑底的预期等因素,使得此前低估值的权重股得到估值修复。就目前经济基本面来说,能否企稳回升仍要从明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确认。短期来说,我们暂时定义为这是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从中长期角度看,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比较有吸引力。”

  “对于明年的市场,结合政策发力、经济‘开门红’叠加中美经贸磋商第一阶段协议有望正式签署,对于一季度宏观经济不宜悲观,短期偏周期的低估值品种可能有一定估值修复的机会。中长期来看,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经济增长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消费和科技升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因此,明年市场的主线预计仍然是围绕科技升级和消费升级。”前述权益投资部总监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市成交7500亿 沪指收复3000点

2019-12-18 06: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