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14亿收购资产2元甩卖 实控人赵国栋“接盘”

2019年12月17日 07:4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12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SZ)公告称,公司将当年花了14亿元收购来的互金资产中融金100%股权,以2元的象征性价格进行转让。而接盘方,正是当年的交易对方之一——奥马电器实控人兼董事长赵国栋。上述股权出售完成后,中融金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股权转让后,赵国栋持有中融金90%股权,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权益宝)持有10%股权。相关披露显示,赵国栋持有权益宝100%股权,同时赵国栋为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现任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财务数据显示,权益宝截至2018年底营收0元,净利润亏损22.53万元。

  据中融金官网简介显示,其是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事业部旗下成员单位,是一家集网络借贷服务体系和专业、专注、专属的网络借贷服务体验平台。自2015年起,公司将未来发展重心聚焦于金融信息科技服务领域,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和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好贷宝”。

  对于出售中融金,奥马电器表示,是因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等方面因素,中融金经营业绩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未达预期,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升公司质量及持续经营能力,故出售上述股权。在评估报告中,中融金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51亿元。

  财报显示,中融金业绩状况“惨不忍睹”。2018年全年,其总负债为17.96亿元,净资产为-5亿元,净利润为-6.6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7亿元。2019年1-9月,其总负债为22.15亿元,净资产为-5.78亿元,净利润为-7743.1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02.36万元。

  此外,中融金目前股权除了质押之外,还被冻结了资产。中融金股权已质押给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分行和工商银行佛山容桂支行。此前因渤海银行与奥马电器业务纠纷一案,奥马电器持有的中融金股权被冻结。奥马电器表示,目前本案已进入执行阶段,公司将督促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尽快结案,并办理解冻手续,上述冻结事项不影响本次股权转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奥马电器2017年以7.84亿元收购中融金49%股权。彼时中融金承诺,2017年-2019年其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亿元、2.64亿元以及2.9亿元。然而,中融金仅在2017年完成了业绩承诺,随后业绩急转直下。目前,中融金股东方面仅赵国栋一人补偿了1900万元业绩补偿款,其余两位股东未支付款项。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个月前的11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部分股权,股权转让比例不超过49%。公司已就该事项与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达成初步转让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金业务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奥马电器的冰箱主业仍然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2018年奥马电器巨亏19亿元,奥马冰箱仍然实现净利润3.32亿元,今年前10个月更是实现净利润5.18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马电器14亿收购资产2元甩卖 实控人赵国栋“接盘”

2019-12-17 07:4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