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情"急先锋"已连涨两日!春季行情提前到来?

2019年12月1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沪深两市再现普涨行情,两市上涨个股数超过了3200只。创业板指上涨1.42%,创近8个月新高。

  券商指数今日大涨1.68%,对大盘指数的上涨助推明显。从贡献度来看,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对上证指数的贡献度分列第一和第七位。

  券商板块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分析人士表示,国内重磅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叠加外部因素缓和,岁末年初行情值得期待,而券商股将是“急先锋”。

  券商股持续大涨

  12月13日,券商指数上涨4.13%,板块内中信建投、南京证券涨停。今日,商板块继续上涨,券商指数上涨1.68%,板块内44只个股全部上涨,其中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再度联袂涨停,双双“两连板”。单日券商板块市值增加超过400亿元,其中涨停的中信建投单日市值增加了188亿元。

12月份以来,券商指数累计上涨了8.48%,截至目前实现了周线三连阳。

  今年以来,券商板块多次活跃,其中最气势如虹的当属年初的春季行情。当时券商指数在1月31日-2月25日13个交易日中仅有2个交易日收阴,1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了40%。

  当下,多家机构再次提到明年的春季行情,加上券商板块的连续反弹,让市场嗅到了明年“小阳春”的味道。

  分羹创新业务发展

  上交所今日公告称,同意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12家证券成为其沪深300ETF期权主做市商。

  华泰证券认为,监管引导衍生品稳健发展,优质券商有望把握先机。衍生品是机构服务的核心能力之一,国内券商衍生品业务在监管引导下稳健发展。其中,场内股票期权以券商为主要做市商和经纪商,券商可实现经纪佣金、做市价差收入、自营投资收入等三种主要形式收入,有望为券商开辟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2019年11月08日,管理层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12月7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与股票期权业务相关的规则和指南。此外,深交所亦曾表示后续将发布做市商名单。

  华泰证券认为,股票期权等创新业务将为券商提供增量业绩贡献,龙头券商有望率先获益。衍生品业务较为复杂,需要券商夯实综合实力。衍生品业务具有较高的门槛,对券商综合实力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券商发挥做市商功能,资本实力直接决定业务规模。另一方面,衍生品业务较为复杂、风险相对较高,需要券商提升定价、销售、风控等专业实力,以实现收益与风险平衡发展。

  未来业务竞争或将呈现显著分化格局,大型券商有望把握领先优势。监管“扶优限劣”导向下,大型券商有望优先获得业务资质,把握业务发展先机。同时,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和专业实力上享有领先优势,有望持续夯实衍生品业务优势地位,形成较强的业务壁垒,驱动业务竞争呈现显著分化格局。

  春季行情或提前到来

  天风证券认为,券商板块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双改善,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

  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定调 2020年,券商投行收入有望提升,头部券商直接收益,这有利于未来金融业务创新的推进。会议还强调了“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这意味着科创板注册制制度将向创业板等推广。

  其次,证监会分拆上市新规落地,2020 年有望成为股权融资大年。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规定,与征求意见稿相比,降低了分拆上市的净利润门槛,放宽了募集资金使用要求及子公司董事及高管持股要求等。分拆上市新规落地,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稳步推进,叠加此前已松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政策,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预计 2020 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0%左右。

  第三,12 月以来市场活跃度环比改善,券商直接受益。12 月日均成交金额 4286 亿元,环比上涨6.02%。两融余额大幅回升至9816亿元。

  第四,证券板块估值较低,具有安全边际。证券行业平均估值1.98倍市净率,大型券商估值在1.2-1.7倍市净率之间,行业历史估值中位数为2.4倍市净率(2012年至今)。

  券商板块目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中信行业非银金融-证券)

  (截至2019年12月13日)

  长城证券认为,外部因素将助力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货币政策存在“甜蜜”的预期,非银板块价值凸显,春季行情或将提前到来。

  关于未来券商板块走势,长城证券认为这取决于基本面、政策面的共振,以及自身的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及进程,需抓住此轮逆周期调节的宏观经济政策拐点。估值处于历史中枢,春季躁动行情或已经提前到来,应战略性与积极布局券商股。但行业分化与发展并存,需精选个股配置,建议从三条主线选择个股:一是业绩优良稳健、营收结构多元化、均衡化的龙头券商;二是重创新+转型发展的中小型证券公司;三是次新类弹性标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情"急先锋"已连涨两日!春季行情提前到来?

2019-12-17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