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资本市场走向 明年A股行情可期

2019年12月15日 07:5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如何解读此次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资本市场改革值得期待。

  对于此次会议,兴业证券认为有以下亮点: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财政政策仍然积极,突出提质增效。整体来看,货币、财政与去年大基调基本相似,但此次特别强调货币与财政政策向制造业、民生、基建补短板等方向支撑,首次提出产业、消费“双升级”,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

  关于资本市场,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基调是稳中求进,力保2020年经济以‘稳’为主,对A股短期影响偏中性,重点是利于中长期风险偏好的企稳回升。总的来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财政、货币、防风险的定调上符合市场预期。从中长期看利于风险偏好的企稳回升,对明年A股行情以及春季躁动行情依旧可期。”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2020年,政策组合拳就是松货币、紧信用、宽财政,作为改革的关键之年,2020年在国企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将迈出实质性步伐。此外,新三板、创业板等改革明年有望提速,股市行情值得期待。”

  在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看来,杠杆率基本稳定预示可以小幅上升,但更多的是结构性加杠杆,即通过“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力图降低国企杠杆率,为扶持民企等高效部门促进结构调整可以加杠杆,为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适当增加政府杠杆率。因此,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货币供应量M2增速只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会议提到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相比于往年的去杠杆基调偏积极一些。去杠杆将暂时告一段落,后面重点转向稳杠杆,预计实体融资的环境将改善,信用分层的现象可能会有所好转。”

  对于后市的机会,兴业证券表示,本次会议提及“乘数效应”“高质量发展”,精选科技板块景气度向上的机会,如5G产业链、高端制造(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人)、计算机(云计算、自主可控)、新能源车和军工等;2020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增长相关政策持续发力,叠加“房住不炒”逻辑再次强化,高股息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精选金融地产等低估值高股息方向的价值龙头标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资本市场走向 明年A股行情可期

2019-12-15 07:59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