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农科技虚增收入实锤 业绩萎靡销售现金比率下滑363个百分点

2019年12月14日 11:04    来源: 投资时报    

  因虚构业绩被罚的神农科技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4240.9万元,销售现金比率为-38.09%

  中国人的饭桌上永远少不了一碗热腾腾的米饭,大米的消费对于国人而言向来都是必需品,做此番生意的企业难以频繁蹭上热点,但维持基本收益或无需大费周章。作为首批获得原农业部相关营业许可证的神农科技(300189.SZ)本该被如此期待。

  但根据其2019年三季报披露,神农科技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下滑2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7.1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56.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40.9万元,同比下滑109.3%。

  在近日由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推出的《2019消费公司捞金榜》中,神农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现金比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的比值)为-38.09%,较去年同期水平下滑363.81%,下滑幅度为208家公司之最,也意味着其现金获取能力在消费公司中下滑最大。

  通常来讲,销售现金比率越大越好。该比率指标越高,表明企业的现金获取能力越强,收入质量也越好。在208家纳入统计的样本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销售现金比率超过30%的有21家。而神农科技去年同期销售现金比率高达325.72%,今年前三季度就下滑至-38.09%,变动幅度达-363.8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6日,神农科技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下发的《处罚事先告知书》[2019]3号,其涉及到的违法事实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是虚增主营收入。2014年至2016年,神农科技通过虚构种子销售业务分别虚增主营业务收入5405.77万元、2223.6万元、751.4万元,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神农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6亿元、3.33亿元和11.59亿元,以上虚增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5.20%、6.68%和0.65%。

  经相关部门查明,神农科技以伪造销售发货单、使用外部借款划入合同相对方银行账户,并最终以购买种子名义流入神农科技银行账户,来伪造“真实”的资金流等方式,虚构种子销售业务营业收入。

  其次是通过虚构品种权转让虚增利润。2015年9月,神农科技分别与湛江兴罗、藤县佳禾、湖南正隆、安徽丰永种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技术转让(植物新品种权转让)合同》共11份,涉及杂交水稻强优恢复系“神恢568”等10个植物新品种权,合同金额共计2515万元。

  而海南证监局查明,上述业务为无商业实质的交易,交易资金均由神农科技内部人员安排筹措,最终以购买品种权的名义转入神农科技银行账户,导致神农科技2015年虚增利润2515万元。

  最后,神农科技存在隐瞒关联方的情况。海南谷韵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谷韵湘)成立于2009年4月20日,注册资本200万元,由时任神农科技董事长的黄培劲安排办理工商登记等,经查,黄培劲实际控制海南谷韵湘。但是,神农科技未按照规定,在2015年度报告、2016年度报告中披露黄培劲与海南谷韵湘之间的关联关系。

  两年多来的立案调查于此告一段落,而自2017年开始被调查后,神农科技的业绩受影响表现持续堪忧,2017年、2018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下降61.06%、61.92%。此次三季报更是指出其支付员工离职补偿金较多,导致本报告期亏损额加大。《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2019年员工为194人,较2018年减少173人。

  此外,《处罚告知书》同时披露,证监会对神农科技及涉事高管开出共计242万元的罚单,其中,黄培劲共计被处以70万元罚款。

  资料显示,神农科技前董事长黄培劲曾师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并被称作“杂交水稻培植第二人”,可惜受这一系列事件影响,黄培劲最终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公司被调查前夕,黄培劲曾减持公司3900万股,按照当时股价计算,其套现总额约为2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农科技虚增收入实锤 业绩萎靡销售现金比率下滑363个百分点

2019-12-14 11:0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