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股指期权要来了

2019年12月13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近期,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将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开启我国期权市场指数期权发展的序幕,这将是我国资本市场第一个上市的指数期权产品,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

  股指期权是管理资本市场风险的重要工具,上市股指期权,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对于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从国际经验看,金融期权和期货在风险管理中扮演着不同角色,是风险管理市场的两大基石。在当前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丰富避险工具,增强市场长期投资信心,改善市场生态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韩乾告诉记者,首个股指期权产品为沪深300股指期权。从成熟市场经验看,股指期权的标的指数普遍由大盘蓝筹股为样本进行编制,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和防范内幕交易风险的能力。我国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其流通市值占全市场比重较高,成分股行业分布较为分散,拥有较强的抗操纵性,是股指期权的理想标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股指期权拥有简便易行的“保险”功能,使投资者在管理风险时不放弃获得收益的机会。股指期权可以帮助市场各方有效管理市场波动的风险,也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提供更为灵活的基础性构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个股指期权要来了

2019-12-13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