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持续火热 本土创投机构狂欢

2019年12月12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杨洁

  科创板持续火热。截至12月11日,上交所已受理18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已经上市企业65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梳理,这6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背后“蛰伏”超过250家投资机构,大部分属于本土机构,包括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国有创投机构以及产业基金、上市公司旗下创投基金、券商直投和险资旗下股权投资平台等。

  深创投所投项目最多

  梳理发现,在支持6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百家投资机构中,深创投投资8家已上市科创板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是睿创微纳、光峰科技、微芯生物、澜起科技、杰普特、西部超导、普门科技、久日新材。

  根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深创投的投资项目IPO数量最多(包括科创板),平均账面回报倍数(20个交易日)达11倍。其中,科创板IPO项目带来超过18倍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

  深创投副总裁刘波12月10日在珠海公开表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深创投已投资项目1041个,所投企业在境内外公开上市数量已达157家。其中,在A股上市的企业119家。公司所投企业在创业板上市47家,占创业板上市企业总数的6%;在科创板上市企业8家,占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的14.28%,占科创板总市值的21%。目前还有两家企业在科创板过会待发。

  深创投成立于1999年,是深圳地区创投机构的典型代表之一。深创投不仅抓住了创业板的机遇,如今看来也抢占了科创板的先机。在清科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中,深创投位列第二,仅次于红杉中国。

  从目前情况看,科创板上市企业背后的创投机构以本土创投为主。其他本土创投机构同样在科创板斩获颇丰。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排名第六位的达晨投资了5家科创板已上市公司,分别是美迪西、久日新材、热景生物、安博通、沃尔德;排名第八位的元禾控股投资了6家科创板已上市公司,分别是江苏北人、博瑞医药、山石网科、容百科技、天准科技、澜起科技;排名第十二位的松禾资本投资了6家科创板已上市公司,分别是普门科技、杰普特、光峰科技、虹软科技、天宜上佳、方邦股份。

  知名外资创投现身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些知名外资创投机构,比如红杉中国、IDG资本、英特尔资本等现身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股东名单。

  红杉中国投资了11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的高端仿制药企业博瑞医药,并且是博瑞医药最大的机构股东。医疗健康是红杉中国最为重视的四大投资板块之一,在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投资了多家龙头企业。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博瑞医药上市现场表示:“博瑞团队通过20年的不懈努力,选择一批技术壁垒高的原料药和制剂进行研发生产,打造了从原料药到制剂的垂直价值链。同时,博瑞依托自己在多个技术平台的优势,积极拓展并研发了一批‘全球新’的原创新药候选化合物,成为国内少有的兼具完整研发体系和多价值链业务的制药集团。希望博瑞在科创板上获得巨大的科技创新和业务发展动力。”

  IDG资本投资了中微公司、晶晨股份以及天奈科技。作为碳纳米管龙头,天奈科技9月25日在科创板上市,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之一,其产品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天奈科技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中金资本等。其中,IDG资本早在A轮就对公司进行了投资,之后各轮次持续跟投。

  英特尔资本现身三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其投资的公司主要与芯片业务有关,分别是卓易信息、澜起科技、乐鑫科技。此外,其投资了从事芯片IP授权服务的芯原科技,该公司正在冲刺科创板的路上。

  疏通资本退出渠道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今年前11个月退出案例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2789笔,同比上升21.5%,被投企业IPO1422笔,同比上升了70.1%。其中,科创板被投上市企业591笔。

  倪正东指出,前11个月,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287家。其中,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达191家,渗透率达66.6%,总融资额3058.13亿元人民币。前11个月,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日平均账面回报为3.57倍,上市后20个交易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9.81倍。其中,科创板的回报略高于平均水平,上市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3.75倍,上市后20个交易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9.86倍。

  有的投资机构“蛰伏”十几年等待投资企业上市,而科创板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慕名而来”,在相关公司递交科创板申请前突击入股。比如,九号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前一个月左右,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中移创新产业基金就获取了九号智能新增股份,成为该公司股东。此外,方邦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仅15日,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火速入股,持股3.33%,成为第8大股东。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不仅突击入股了方邦电子,还在创鑫激光冲刺科创板获得受理前三个月突击入股。而深创投曾通过旗下基金红土丝路和红土智能突击入股埃夫特。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持续火热 本土创投机构狂欢

2019-12-12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